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山东科学大讲堂:毓璜顶医院蒲增惠讲呼吸道病毒感染的预防

2020-11-12 15:06:2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成修 吴佳檑



水母网11月12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吴佳檑11月9日,第283期山东科学大讲堂在烟台毓璜顶医院举行。本次活动由山东省科协、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卫健委主办,烟台毓璜顶医院承办、烟台日报水母网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活动邀请到烟台毓璜顶医院感染科主任蒲增惠以《呼吸道病毒感染的预防》为题,为广大市民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科普讲座。

讲座中,蒲增惠分别从呼吸道病毒感染的常见原因,病毒种类,所引起的疾病等方面出发,通过预防方法和具体措施的讲解,让广大市民正确认识呼吸道病毒同时做好呼吸道病毒感染的预防。

“呼吸道传染病的三大要素为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因此,要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则要从这三大要素入手,即去除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蒲增惠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生禽、畜肉、鸡蛋等要煮熟、煮透,不喝生水,常洗手,有发烧、头痛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医等。

流感、禽流感、新冠肺炎是当前人们需要警惕的三大呼吸道传染病。就流感而言,蒲增惠介绍道,潜伏期为1—7天,大多为2—4天,除发热、头痛、肌痛、畏寒、干咳、流涕外,严重者可能还伴有肺炎、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伤等并发症,因此要做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预防则可通过疫苗接种、药物预防以及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等途径。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家的工作生活带来许多影响,虽然目前已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但依旧不能掉以轻心。”蒲增惠指出,预防新冠肺炎就要做好保暖、加强锻炼、平衡饮食、多喝水、充足睡眠、讲卫生、勤洗手、通风换气、管理自身慢病、不聚集、戴口罩、备口罩。

据了解,本次讲座旨在实现胶东地区防治呼吸、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等疾病,进而有效阻止疾病的传播流行。本次活动,不仅加强市民的防护意识,也让市民掌握了预防呼吸道病毒感染的方法,对营造健康安全的社会环境起到了推动作用。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