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中医科
立冬: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2020-11-07 10:50:00

来源:燕喜堂  



1、温补为主 不盲补

冬季,我们要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羊肉、牛肉、鸡肉、虾、鸽、鹌鹑、海参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御寒效果最好。

寒冷气候使人体维生素代谢发生明显变化,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

诸多优惠详询店内!燕喜堂大药房均有销售

2、敛藏阳气 潜藏肾气

顺应自然界闭藏的规律收敛阳气,是此时养生的基础。若出现手足冰凉、怕冷、腰酸,很可能是阳虚在“使坏”,应早睡晚起,以养阳气、固阴精,老人最好在太阳升起后起床。

人体肾气随着天气转寒而变得旺盛,立冬后应注意补益肾气。饮食上讲究清补,多吃温润的食物,如鸡、鸭、鱼类、核桃、黑木耳等,配以甘润生津的果蔬,如梨、冬枣、柑橘等。“咸”入肾,也可适量吃些咸味食品,如海带、紫菜、海蜇等。

3、注意保暖防心血管疾病

立冬之后,气温骤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要护好头部、手部、脚部;外出时戴手套、帽子、围巾,穿大衣;睡前用热水泡泡脚;刮大风时最好不要迎风行走。

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冬季比夏季更难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因此,最好在入冬时做个血压监测,根据情况调整用药量。

多种血压仪供您选择,诸多优惠详询店内!燕喜堂大药房均有销售

4、适当锻炼 激发身体潜能

冬季养生,不能因为天气寒冷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也要适当感受天气间的寒凉之气,走出室外,激发身体潜能,提高身体免疫力。

冬季锻炼,晨练时间可以适当推迟,“见太阳才运动”。户外活动应选择在上午9点半以后到下午4时之前进行最为适宜。要防止运动过度,避免大汗淋漓,以身体微热为度。适宜的运动包括散步、慢跑、打太极、敲打健身球等。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