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本周六省级专家坐诊烟台口腔医院 口腔小问题也要引起大重视

2020-11-05 16:36:12

来源:口腔医院  



天气渐凉,吃火锅又被提上了日程,再加上加班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口腔溃疡不期而至。这些口腔溃疡或如野草般“春风吹又生”,或长期占据固定部位总好不了,以致吃饭喝水都成了煎熬。虽然口腔溃疡会令人叫苦不迭,可人们对此却并不重视,喷点西瓜霜喷剂、吃些维 C 片就草草了事。其实,口腔溃疡可能是某些严重口腔疾病的先兆,口腔癌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秋天,张老伯的口中长了一个黄豆粒大小的肿物,起初以为是上火,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后来,肿物破溃形成了口腔溃疡,可在使用了治疗溃疡的药物后依然不见愈合。不过,这个溃疡不痛不痒,便也就不了了事了。直至近日,张老伯感到张口困难才匆匆前往烟台市口腔医院就诊。经口腔活检发现,张老伯患的是口腔癌,需要手术治疗。

“如果能够早发现、早治疗,完全可以通过药物控制病情。可是,由于很多人对口腔疾病的认识不足,贻误了病情。”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杜平功提醒,“口腔溃疡虽不是大病,但在同一位置复发且超过 1 个月都无法愈合就有口腔癌的可能,患者应及时前往医院诊断治疗。”

近年来,我国口腔癌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态势。其发病与多种因素有关,除机体免疫状态、遗传、紫外线与电离辐射因素外,不注意口腔卫生而造成口腔内滋生、繁殖细菌或霉菌,也会促使癌症形成和发展。另外,锐利的牙嵴、残根、 假牙,以及抽烟、喝酒、咀嚼槟榔等刺激性食品、喜吃烫食等不良习惯长期对口腔黏膜的刺激也是诱发癌变的重要因素。

如果出现口腔溃疡经久不愈,或有烧灼感、疼痛等症状逾两周仍不见好;口腔黏膜颜色会变成白色、褐色或黑色,尤其是口腔黏膜会变粗糙、变厚或呈硬结,口腔黏膜出现白斑、红斑,或疼痛明显,有时还会引起周围组织器官的疼痛;舌运动感觉异常;嘴唇、口腔或颈部出现肿块;口腔功能出现障碍,开闭口受限等情况,请务必尽早到医院检查。

烟台市口腔医院住院部可开展正颌手术、唇腭裂修复术、各类肿瘤切除术、颌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涎腺疾病、颞下颌关节疾病及面部神经疾患诊治等相关手术及诊疗。

另外,11月7日(周六)山东省立口腔医院副院长张世周教授将来烟台市口腔医院住院部坐诊,有口腔颌面外科就诊需求的市民可电话预约。

专家介绍:张世周,山东省立口腔医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密西根大学牙学院访问学者。擅长口腔颌面部肿瘤的诊治,尤其是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的综合序列治疗和组织缺损的修复重建;口腔颌面部复杂骨折及髁状突骨折的切开复位内固定术等。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