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被追着“跑”的眼科医生

2020-10-28 16:24:36

来源:烟台爱尔眼科医院   作者 徐凯琪



“我还有一个病号,我先上去做手术,病人还在等着我,一会我再下来。”每次采访主任张中敏,总要追着他跑。初次见面,他身上的随和感、憨实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仿佛邻居家大叔。

张中敏,烟台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主任兼住院部主任、山东省知名眼底病专家,从事眼科临床工作20余年,2001年至2002年曾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进修。2006年被评为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2008年被评为青年工作者岗位能手的他,共完成复杂玻璃体切割术、视网膜脱离手术、前后节联合手术共2000余例,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10000余例,在《中华眼科杂志》等核心期刊上发表眼科论文6篇。

机缘巧合定终生

被问及从医经历,张中敏主任笑的合不拢嘴,“小时候觉得穿白大褂很帅,一直有一个想当医生的梦”。张中敏介绍道,从医是自己儿时的梦想。

1996年,张中敏还是一名外科医生,当时眼科医生紧缺,医院领导就问他:“你去呗?”,当时他也没想那么多,一句“那就去吧”,就这样走上了眼科医生之路,一干便是20多年。

“有苦涩、有欢乐”时隔二十多年,张中敏回忆起他转科的那段经历,仍能体会到当初的艰辛。医学博大精深,虽然有些东西是相通的,但是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眼科医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度,以及临床经验,张中敏不放过任何一个外出学习的机会,现在已熟练掌握眼科常见病的诊治,擅长糖尿病眼底的诊断与治疗。张中敏表示眼科工作是一份有幸福感、有成就感的工作,越接触越有感触,他会一直走下去。

每天都被追着“跑”

“你好,请问张主任在吗?”、“张主任在上面做手术,您可以坐在这里先等一下”,每次走到一楼眼底检查室,诊室总是被患者包围着。每次患者要求加号,张中敏就特意叮嘱护士:“外地来的尽量加,不要让他们来回跑。”

“你这个问题不大,开点药就行了,这个一天3次,每次饭后滴,这个一天滴1次即可。”一进检查室,记者便听到张中敏主任在叮嘱患者如何用药。“张主任这个人可耐烦了”,看病大哥操着一口本地口音说道,“我视网膜脱落,就是找的张主任做的手术,我每次来复查,他都可热情了,有些时候在微信上咨询张主任,张主任总是详细帮我解答”。

“我上面还有一台手术,我先上去做手术”,每次记者都得追着张主任跑。“不好意思,今天太忙了,一会我做完手术再接受采访,实在不好意思。”

亲力亲为值得点赞

“张主任是我见过最负责任的医生之一,什么事都亲力亲为,即便患者中午饭点来检查,张主任总是看完病再去吃饭。”说起张中敏,身边的同事不禁竖起大拇指。私底下,大家都亲切的称他“老张”。

烟台爱尔眼科医院五周年学术交流会当天,张中敏依旧在手术室忙碌,直到晚宴开始,还未走出手术室。“患者还在,我不能走”张中敏说道。“患者能够看到明亮的世界,我觉得作为医生没有比这个更让人家感到享受的了,不仅仅我自己这样想,我相信很多医生都这样想,我只不过是他们中普通的一员。”

采访中,张中敏始终面带微笑,言谈举止温文尔雅,他表示任何时候都要以患者为主,干一行,爱一行,作为眼科医生,要给患者提供最优质、最暖心的服务。从医20多年,张中敏接触过形形色色的病人,做过许许多多的公益,“只有时刻心系患者,急患者之所急,才能发现那些平时不易察觉的痛点,才能开创真正有效的医疗方案。”

初明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