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肝胆·胃肠科
嗳气不是小问题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4招缓解

2020-10-26 09:43:47

来源:医大胃肠  



嗳气是指胃中气体上逆出咽喉,有时有声响,有时可无声响。嗳气和打嗝不是一回事。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副主任何晓东介绍说:嗳气和打嗝虽然都是从体内传出气体,但还是不一样的,打嗝的声音较响亮,可以明显的听到,声音清晰,一打往往就是好几个。嗳气声音并不明显,感觉像有一股气涌了上来,从喉咙中喷出,有时没有出现明显的声音,嗳气的时候往往可以闻到嘴巴里有股酸腐味。

偶尔嗳气是正常的现象,但是频频的嗳气不仅会让自己感觉不舒服,可能还是胃出现问题的表现,很多胃不好的人,尤其是反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疾病,多伴有嗳气症状。

频频嗳气和哪些原因有关?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副主任何晓东说,嗳气是胃部传出的气体,频频的出现嗳气,首先考虑是胃不好造成的。若你经常的嗳气,特别是在吃饱饭之后容易嗳气,且还伴有腹胀、恶心、食欲下降等常见的胃部不适时,说明你的嗳气多半是因胃不好造成的。

不过,除了胃不好,消化道的其它部位出现问题,也容易引发嗳气,比如食管出现了问题。有些人吃饭或者喝东西的时候,总喜欢喝很烫的,吃饭喜欢趁热吃,食管怕热,若经常吃太热太烫的东西,它就容易出现问题,从而出现嗳气。它出现问题引发的嗳气,往往还会伴有反流的现象。

还有若是肠道出现问题,也有可能会引发嗳气。由于饮食和生活习惯的缘故,肠道不好的人是比较多的,很多人有肠道蠕动慢,便秘等问题。肠道不好,内部的菌群紊乱,容易在体内生成气体,会出现屁多和频频嗳气的现象。

总结起来,以下疾病都可能产生嗳气现象:

1、胃食管反流:像是胆汁反流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等疾病都会伴有嗳气症状,这是因为胃不能按时排空,导致食物积存在胃中,引起嗳气,并且还可伴随有胸部、上腹部疼痛和灼烧感。

2、食管裂孔疝:食管裂孔疝患者的胃,就像没有瓶盖的醋瓶,嗳气常发生于进食后,且常伴有胸骨后或剑突下烧灼感、胃内容物上反感、上腹饱胀、疼痛等。

3、胃肠功能紊乱:消化功能不良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常伴随有恶心、腹胀、嗳气等症状。一般产生嗳气后,这些症状会得到缓解。

4、胃出口梗阻:常见的消化性溃疡会导致胃出口梗阻,胃内食物积存过久,从而产生嗳气,并且伴有腹部不适、胀痛以及恶心、呕吐等症状。

5、幽门螺杆菌(Hp)感染:胃病合并幽门螺杆菌感染,刺激胃酸分泌,嗳气容易发生。

6、精神压力: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会影响交感神经,使其过度紧张,抑制胃蠕动及胃排空,导致食物在胃中积存,时间久了就会产生嗳气。

7、不良饮食、生活习惯:长期饮食不良,营养单一,或者经常食用土豆、红薯、板栗、萝卜等食物,或长期卧床、长时间伏案工作,缺少体育活动,会影响胃的消化功能,也能影响胃排空,产生嗳气。

频频嗳气让人感觉很难受,那该如何减少嗳气的频率呢?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副主任何晓东给出的建议是:

1、想要改善频繁嗳气的情况,要控制饮食,饮食上少吃寒凉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油腻的食物,少吃太烫的食物,少吃容易产气的食物,比如红薯、土豆、芋头等等。

饮食要清淡,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吃粗粮,吃东西的时候速度要放慢,要先充分咀嚼食物,然后再下咽,一日三餐要规律,饮食调理好,消化系统就会好,嗳气的情况会有所改善。

2、吃饱饭之后散步,也是个可以缓解嗳气的好方法。吃完饭,先休息十五分钟,等十五分钟后,可以去散步十五分钟,这样可以让食物更好的消化,肠胃也会变得更强健,嗳气的情况会缓解。

3、情绪不好,精神压力大,容易使人出现嗳气。人在情绪精神不好的时候,胃部容易分泌出更多的酸,容易造成反酸、烧心和嗳气的情况。经常嗳气的人,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有了压力要及时的释放压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嗳气的频率会减少。

如果以上措施仍不能缓解嗳气,那就要考虑是胃部的实质性病变了,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副主任何晓东说。这种情况下要及时就医,以期早期发现病变,早期治疗不但效果好,而且花费也少。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