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做患者“心灵”上的好医生

2020-10-23 11:01:08

来源:烟台爱尔眼科   作者 徐小涵



她用精湛的医技与无私的大爱守护每一名患者的眼健康,她以妙手回春创造光明的奇迹。她就是康烨,一名眼科医生,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青少年近视防控门诊主任。康烨,眼科硕士,拥有近20年三甲医院眼科临床工作经验,是省内小儿眼科、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曾荣获2009年泰山医学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从医是我一生的修行

“当年我父亲有眼部疾病,为了能更好的让父亲享受眼健康,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学医”,谈及从医的初衷,康烨院长介绍到,父亲是她从医的动力,于是她报考了潍坊医学院。

从医之后,康烨发现这跟想象中的不一样,一名好的眼科医生光有一腔热血是不够的,还需要过硬的技术。“学习是一名医生必不可少的能力,要不断提升自己。”闲暇之余,她不断与其他专家进行切磋,不定时参加烟台爱尔眼科医院组织的外出培训。截至目前,她已发表SIC论文、国家级核心期刊数十篇,主持完成课题《间歇性外斜视术后双眼视觉重建的临床研究》。

“越接触越热爱这个职业,清晰看世界是一件美好的事情。”面对采访,康烨毫不掩饰自己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在她的眼中,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拥有眼健康是每一个人的权利,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享受这个权利。接触的患者越多,她越深有感触,每个患者既有共性也有特性,面对患者不仅要有足够的耐心还需要真心。从医的路漫且长,修身养性提技至关重要。

做患者的好医生

“作为一名眼科医生,不但要医好患者的病,还要治愈患者的心。” 现如今,康烨对这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对于康烨来说,医生不仅是一个头衔,更是一份责任,要走进每一位患者的心灵,既要治病,也要治“心”。

青少年近视防控、病理性近视、斜视、弱视、小儿先天性白内障、小儿上脸下垂的诊断与治疗是康烨擅长的领域,她看过的患者无数,近到家门口,远到国外慕名而来的患者。其中一位“低头少年”让她记忆犹新,康烨回忆道,“当时一位姐姐带着弟弟来做眼部检查,那个小男孩留着长长的刘海,挡住了半个脑袋,检查的时候总是低着头、不讲话,所有的问题都是姐姐代回答。”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康烨仿佛读懂了“低头少年”的不自信,于是便采用积极的心理暗示去鼓励引导“低头少年”,然而效果依旧不明显。从医这么多年,康烨头一次遇见这么“坚定”的少年,这下让她有点着急,仿佛以往的方法在这个少年身上并不奏效。于是康烨积极探索医患新模式,用游戏的方式开启她与“低头少年”的零距离沟通,最后为他做了斜视矫正手术。

术后第二天,在拆开纱布的那一刻,“低头少年”看到自己矫正后的双眼,露出了喜悦的笑容,低头的“不语少年”终于开口说话了,“阿姨,谢谢你!”,这一句话犹如一股暖流击中康烨的心,这让康烨明白原来手术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

“妙手回春、医者父母心”、“匡斜扶正光明使者,医术精湛暖人心”、“医术精湛、服务用心”……在康烨就诊室,锦旗随处可见,这不仅是对她医术的肯定,更是对她服务的认可。

热心公益 希望服务更多的患者

眼睛是人类最重要的感觉器官之一,现阶段,青少年近视患者比较多,近视的原因多种多样,近视患者的家长却主要分为焦虑型、无动于衷型两大类型。康烨介绍道,对于焦虑型的家长,她主要采用安抚的方式,避免她们过度紧张;对于无动于衷型的家长则采取科普的方式,引导她们正确认识眼健康。“近视了就去眼镜店简单配副眼镜,很多家长会有这样的想法,其实这是绝对错误的想法”康烨介绍道,验光配镜实际是一种医疗行为,根据眼科医生的眼部检查和专业视光师的医学验光后,才能开具精准处方,才能进行加工配镜,一旦戴上跟自身眼睛度数不符合的眼镜,会造成无法估量的永久性伤害。

“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是烟台爱尔眼科的理念,也是扎根在康烨心中的理念。为了给无数人的眼健康保驾护航,她积极投入到公益事业中,“6.6爱眼日”、“开学第一讲”、社区公益讲座等等,大大小小公益活动她都会积极参加,服务人数上万人。除此之外,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她积极开设抖音眼健康讲堂,借助抖音平台为广大网友科普眼科知识。

其实,在从医的这条路上,还有很多患者的故事,有很多医学前辈的故事都令我们动容,康烨只是其中的一员,康烨表示在从医这条路上,她会保持初心一直走下去,为更多的患者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初明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