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中医科
二十四节气养生之“补冬不如补霜降”

2020-10-22 11:00:30

来源:燕喜堂  



天气逐渐变冷,阴气始凝。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昼夜温差变化大就是它最明显的特征了。在这深秋之际,霜降是秋季到冬季过渡的开始,也是养生的最好时机之一,俗话说“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到底如何补霜降?

       天气渐寒始于霜降。秋燥明显,植物渐渐失去生机,霜降时节是秋冬气候的转折点,也是阳气由收到藏的过渡,养生关键应注意做好“外御寒、内清热”

生活起居:

1、天气昼夜温差大,出行不要薄袜单衣,适量添加衣物,避免吹风感冒。

2、室内适当通风,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呼吸新鲜空气。

3、注重保护膝关节以及足部,晚上可以泡脚一刻钟,促进血液循环。

4、为防秋燥,运动量可适当加大。

5、调整精神、保护肺气,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

6、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入睡时盖好被褥,以免寒风侵体。

预防疾病:

1、秋末时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期,避免粉尘、烟雾,多吃生津润燥、宣肺止咳作用的梨、苹果等食物。

2、身体局部保暖不当或人体为适应寒冷的刺激而有所增加的新陈代谢等原因,使得慢性胃病、“老寒腿”等疾病的发病随之增多,外出保持身体温暖,自我保养,避免服用对胃肠黏膜刺激性大的食物和药物。

3、注意保护膝关节,切不可运动过量。膝关节在遇到寒冷刺激时,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往往使疼痛加重,故在天冷时应注意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

饮食养生:

1、白菜是应季蔬菜,白菜物美价廉,营养丰富,水分含量大,对缓解皮肤干燥,润肠通便等十分有益。

2、栗子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是这时的进补佳品。

3、银耳具有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之功效,用于治肺热咳嗽、肺燥干咳,具有养阴清热、润燥之功,对阴虚火旺不适宜温热滋补的人,是一种比较适合的补品。

4、“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是一种营养价值高、价格适宜的食物。萝卜性凉,食用萝卜切忌过量,特别是脾胃虚寒者,华北地区就流传着霜降吃萝卜的习俗。

5、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容易伤肺,因此在饮食中应当注意少吃辛辣食物,多吃些蛋白质丰富食物,以防秋燥伤阴。

“阿胶,恰为滋阴润燥,阿胶乃滋补心肺之药也。”

秋冬为养肾的最佳时节,阿胶入肾经,利于滋阴养肾,有扶元固本之功效,因此身体有亚健康症状和较虚弱的老人特别适合,霜降过后,正是吃阿胶进补的最好时机,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失眠,肺燥咳嗽之功效。

霜降已至,温补好时节,要在起居、精神等方面要合理安排与调整,避免阳气外泄,伤耗阴津,导致抵抗力下降。大家要调整心态,注意保暖,过渡今冬。

更多阿胶资讯欢迎致电烟台燕喜堂东阿阿胶团购电话

百年品牌道地阿胶就在烟台燕喜堂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