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中医科
霜降养生:健康小常识

2020-10-22 10:38:17

来源:燕喜堂  



霜降养生,不仅可以预防秋季常见疾病,还能为寒冬的到来储备足够的能量。秋季如何养生,喜燕向你支招。

准备一:防秋燥

燥邪伤人体津液,津液既耗,就会出现燥象,表现为口干、唇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大便干结、皮肤干甚至皲裂。肺喜润而恶燥,肺的功能必然受到影响,就会出现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秋燥症。因此,秋季养生应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之类的柔润食物,以及梨、葡萄、香蕉等水分丰富、滋阴润肺的水果;起居上要早睡早起,早睡能养阴,早起呼吸新鲜空气,以利舒肺,能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

准备二:防秋郁

深秋时节,草枯叶落,一片肃杀,人容易受环境、气候影响,导致心情郁闷。秋季养生防秋郁,要注意保持积极的心态,不可过分优思;可以适当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歌舞、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

准备三:防湿邪

从立秋到霜降有6个节气。往往暑气还没消退,雨水还很多,所以要谨防湿气阴邪,困伤脾阳而发生水肿或腹泻症状。要知道,早秋脾伤于湿,会为冬天的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发作埋下病根。所以秋季防湿也很关键,主要应以祛湿化滞、和胃健脾的膳食为主,可多食莲子、薏米、冬瓜、莲藕、山药等。

准备四:防风邪

霜降时节,风邪易侵入人体,若不注意,往往会全身酸痛,疲乏无力,严重的还会口歪眼斜、面部神经麻痹等。防风邪,大风天气减少外出,或者戴帽,白天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睡前注意关窗或留少许空隙,以免风邪侵扰。

准备五:防中风

此外,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深秋向冬天过渡的时期,温度变化剧烈,冷空气活动频繁,而寒冷具有收引的特征,易引起心脑血管收缩,使血压骤升,从而诱发脑中风,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士需格外警惕,可备安宫牛黄丸,荡涤痰浊,驱风祛邪,净化血管垃圾,还可为冬令进补扫清障碍。以防万一,可选北京同仁堂安宫牛黄丸。

烟台燕喜堂各门店均有售!!具体优惠,请进店详询!

保健养生小茶方

西洋参3,丹参3,红花2,当归2,玫瑰花2,枸杞2

烟台燕喜堂各门店均有售!!具体优惠,请进店详询!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