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中医科
这些孩子补充维生素D的“考点”你及格了吗

2020-10-21 09:12:17

来源:燕喜堂  



家长对孩子相关的健康知识都十分关注,但却很容易忽视细节。比如维生素D,现在的家长大多都知道婴幼儿和儿童需要补充维生素D,但对于其中几个关键问题的认识正确率真的不高。今天,小编就拿出教科书《儿科学》中涉及的几个“考点”,来考一考家长们——

考点一:现在生活水平这么好,还有必要预防佝偻病吗?

正确答案:有必要

解析:

由于儿保工作的大力开展,目前,重度佝偻病在我国已显着减少,但随着工业的发展,城市空气污染,房屋建筑密集,农村中预防工作尚未完全普及,轻、中度佝偻病的发病率仍然较高,北方远高于南方。(素材来源:《儿科学》)

现在虽然生活水平好了,但皮肤与太阳直接接触的时间和面积反而都少了。

众所周知,人体90%的维生素D来自自身皮肤的合成,但这一合成过程需要阳光直射皮肤的条件下才能获得。我们的衣着、居住、工作环境、大气环境以及怕晒黑采取的很多防晒措施等原因使我们的皮肤越来越少的接触到阳光的直接照射。这是我们普遍存在缺乏维生素D的主要原因。与南方相比,北方日照时间较短,尤其是在冬季。所以北方的小伙伴要格外重视维生素D的补充。

考点二:带孩子晒太阳,就不需要补充维生素D了吗?

正确答案:需要

解析:

单靠晒太阳不能满足孩子对维生素D的需求,从理论上讲,婴幼儿可以通过晒太阳,帮助体内合成维生素D,但通过这种方式获取维生素D需要具备前提条件:一是暴露时间至少要2小时以上,二是皮肤要直接接触紫外线,穿着衣服或隔着玻璃都是起不到作用的。

而小宝宝的皮肤娇嫩,长时间接触紫外线会灼伤皮肤,而且增加了成年患皮肤癌的几率,所以不主张通过裸晒获得维生素D,通过补充维生素D滴剂来补充才是安全的选择。

考点三:维生素D补到多大?

答案:教科书《儿科学》提到:“足月新生儿出生后几天即开始补充维生素D400IU/天,并且维生素D应当推荐长期补充,直至儿童和青少年时期”。

解析:

补充维生素D对于孩子健康的意义,也不仅限于对佝偻病的防治,维生素D主要的生理功能是促进小肠上皮细胞对钙离子的吸收。在动员骨钙和使骨盐沉积方面都起到重要作用,是骨更新、重建的重要调节因素;

维生素D最重要的作用是维持骨骼健康,除此之外,维生素D和免疫系统发育相关;

维生素D缺乏与呼吸道感染有关;

孕期维生素D缺乏增加幼儿哮喘发生概率;

维生素D缺乏增加变异性皮炎的风险,与糖尿病、炎症性肠病、结节性硬化、肿瘤等等相关……

       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唯独维生素D,是几乎全球所有国家的儿科医生都建议补充的,从孩子出生一直到18岁成年,都是长身体的时期,补充维生素D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更多儿童产品,尽在烟台燕喜堂,欢迎咨询问购。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