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秋季滋阴润燥 一起做养生达人

2020-10-16 18:07:39

来源:燕喜堂  



秋季气温渐低,阳气渐收,阴气渐长,天气干燥,人体机能趋于和缓,代谢机能下降,“秋乏”,“秋燥”发生。秋主收,肺为主导,肺最怕燥,秋季养生重在润肺滋阴。因为秋季干燥的气候,最容易损伤人体阴液,降低人体抗病力,引起呼吸系统、代谢系统的失调。

秋季呼吸系统为何免疫力下降?

人体呼吸道器官表面有一层纤毛,通过其不断的运动,分泌粘液,可以将外界有害细菌、微尘阻挡在外,防止有害细菌的侵袭。秋天气候干燥,呼吸道内阴液流失,导致纤毛运动减弱,屏障抵抗力降低,因此,秋季容易发生咳嗽、气喘、咽炎、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秋季养生2要点

清肺润肺,润燥养阴

防止系列秋燥症的出现,如皮肤干燥、脱发、腹泻或便秘、咳嗽、咽炎反复等现象。

益气养血,增强体质

适度进补,“贴秋膘”储备冬粮,弥补夏季体能消耗,增强抵抗力。秋冬进补,来年打虎。

阿胶入肺经,润肺,肺主皮毛,与大肠相表里,秋季常服阿胶不但能使皮肤毛发得到滋养,同时还能调理预防便秘。

阿胶滋阴:“阴”指补血和调节津液。阿胶通过补血,还能调节津液的输送,使人体皮肤毛发及内外脏器获得津液滋润。《本草纲目》:阿胶,和血滋阴,除风润燥,化痰清肺,为肺经要药。

初秋阿胶膳食

润肺阿胶汤

【配方】东阿阿胶6克,梨一个,冰糖、银耳适量。

【做法】将东阿阿胶,梨切块,加冰糖,银耳,煎煮20分钟,可长期服用。

【功效】养阴润肺,宁喘止嗽,适于痰多,干咳等。抽烟者坚持服用,神清气爽。

阿胶蒸燕窝

【配方】燕窝6克,东阿阿胶6克,冰糖20克。

【做法】①将东阿阿胶打碎成小颗粒,燕窝用温水发胀,夹去燕毛,冰糖打碎成屑。②将东阿阿胶、燕窝、冰糖屑放入蒸杯内,加水250毫升,置蒸笼内,武火35分钟即成。

【功效】滋阴润肺,补血止血。

阿胶洋参饮

【配方】东阿阿胶5克、西洋参各1克;冰糖3克。

【制作】把阿胶、西洋参、冰糖打粉,按配方比例混合均匀,密封保存。

【服用方法】每次取一勺约9克,150ml开水冲服。春夏用此方,秋冬将可西洋参换成红参。

【功效】调和气血,久服身轻体健。

阿胶蜂蜜饮

【配方】东阿阿胶粉6g,蜂蜜8g。

【做法】取6g阿胶粉加开水100ml,搅拌融化,待降至适口温度时加入8g蜂蜜混合均匀。饭前温服即可,每日一剂。

【功效】养血生津,延缓衰老,消除疲劳,润肠润肤。

秋季养生好时节

东阿阿胶 百年品牌

滋阴润燥 益气养血

初明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