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华医康复医院专家向您介绍神经肌肉电刺激疗法

2020-10-16 16:48:54

来源:华医康复医院  



什么是神经肌肉电刺激疗法

应用低频脉冲电流(调制型或非调制型)刺激神经或肌肉以促进功能恢复的方法称为神经肌肉电刺激疗法(neuromuscular electrical stimtJlation,简称NMES)。包括:经皮神经电刺激(TENS),电体操疗法,功能性电刺激等。

华医康复医院院长助理、康复医学科主任江平胤介绍:“神经肌肉电刺激疗法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于康复患者。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患者出现疼痛、神经失用的肌肉或废用性萎缩的肌肉、骨折、痉挛等,可应用1~160Hz低频电流,通过电极刺激特定肌肉群使其抽搐或者收缩,能够增强肌肉的力量训练,增加或维持关节活动度,促进成骨效应,加速骨折愈合,促进自主肌肉控制,降低肌张力、缓解痉挛,进而帮助患者建立正常的运动模式,应用功能性电刺激还可以代替或纠正器官或肢体的功能。”

神经肌肉电刺激疗法的应用

在应用神经肌肉电刺激疗法时,根据患者病情及其发展程度,通过选择不同脉冲电流刺激肌肉或肌群,从而引起肌肉的收缩,使之发生被动的节律性收缩,改善肌肉的血液循环,促进静脉和淋巴回流,促进神经细胞兴奋和传导功能恢复,保留肌肉的正常代谢和肌肉功能,延缓肌肉的萎缩及变性。

适应症:

各种急慢性疼痛、骨折后骨愈合不良;

神经失用症,各种原因所致的失用性肌萎缩;

长期卧床、活动减少所致的静脉回流不畅;

脑血管意外、小儿脑瘫、多发性硬化性脑瘫;

脑外伤;

产后引起的痉挛性瘫痪;

脊髓外伤引起的痉挛性瘫痪、吉兰巴雷综合征、帕金森等。

温馨提示:有出血倾向、急性化脓性炎症、严重心功能衰竭、感觉过敏者、置入心脏起搏器者、颈动脉窦处、孕妇下腹及腰骶部等禁止神经肌肉电刺激疗法。

专家提醒:卧床一周后肌肉会出现明显的萎缩,卧床患者应用神经肌肉电刺激治疗,越早介入,后期康复效果会越好。

烟台华医康复医院配备经颅磁刺激、经皮神经电刺激、超声波治疗仪,高、中、低频电疗、光疗、大型水疗等各类型理疗设备,运用功能性电刺激、经皮神经电刺激等,刺激和训练患者肌肉做功能性动作,配合日常康复治疗,能够缩短康复疗程,提高康复疗效,提振患者的康复信心。

初明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