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产科团队:十分钟一个娃

2020-09-22 16:34:1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9月22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又到了产检的日子。

早上,怀孕34周的田女士早早起了床,叫上丈夫,准备一起去医院产检。出发前她感觉自己心跳地格外厉害,于是她拿出了家里常备的血压计给自己测量了一下血压,低压高达102,这个结果让她和丈夫都有些忐忑,想到马上要到预约就诊的时间点了,两个人也没再耽搁,赶紧赶到了烟台业达医院。

孕妇拒绝住院医生“发火”

田女士一走进产科诊室,正在坐诊的产科主任万向娜问道,“今天感觉怎么样?”

“还行,就是血压有点高,低压到102了。”

田女士的话,让万向娜主任心中隐隐有了不安。田女士一胎时因为妊娠高血压提前进行了剖宫产,二胎前几次产检时,万向娜主任就诊断出她再次患有妊娠高血压。为了避免田女士出现并发症和胎儿早产等一系列危险情况,万主任结合她的既往病史和孕期状况,提前为她进行了预防性阿司匹林治疗及孕期营养指导,她的孕期状况比一胎时好了不少,但是仍然不能放松警惕。

万向娜主任为田女士进行了一系列检查。检查结束后,她语气平和又很认真地告诉田女士,血压高可能发生胎盘早剥、子痫等风险,她应该立即住院。

“今天就要住院?”

“嗯,你现在血压这么高,尿蛋白查出来两个+号,可能会胎盘早剥,太危险了!”

“可是,我家里还有老大需要照顾,家里没人,明天我妈来了我再来办住院吧?”

“你现在回去,风险太高了!”

看田女士犹豫不决,尽量保持平静的万向娜主任急眼了,语调不自觉地提高了。

“就一下午加一晚上,应该没事儿!我明天就来。”

看田女士心意已决,着急的万向娜主任也按捺不住地发了火。

“你这是对自己和孩子不负责!”

田女士和她老公依然不为所动,坚持要回家,毫不犹豫地在拒绝住院单子上签了字,两人离开了诊室,临走前,万主任给她开了一系列预防性药物并千叮咛万嘱咐,让她一定注意观察,如有什么问题务必及时来医院。

危急时刻,彰显团队力量

田女士走后,万向娜主任心里一直不踏实。快要下班时,她接到了急诊电话,有孕妇因大出血马上要被120救护车送到急诊,出诊医生发过来的信息显示大出血的不是别人正是田女士。

心里咯噔一下,万主任拔腿跑向急诊,途中她给科室医生打电话,让科室副主任常鸿立即启动急诊剖宫产流程。田女士到急诊后,万主任快速地为她检查了一下,很确定地做出判断——胎盘早剥!于是她立即陪同田女士进行了急诊B超等检查,另一边,接到通知的常鸿副主任组织产科医护团队按照流程迅速的进行着术前准备,在田女士到达手术室前,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的医生们已经在手术室等待。

17时32分,田女士被推进了手术室,开始麻醉。

17时35分,剖宫产手术开始。医生打开田女士的腹腔,一眼看到发紫的子宫,所有人暗暗捏了一把汗,并加快了手上的动作,切开子宫那刻,大量血块涌出,医生立即娩出胎儿。

17时39分,孩子出生,体重1.95千克,母子平安。

整个过程抢救团队配合默契,没有一分一秒的耽搁,为田女士和胎儿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从手术开始,到孩子娩出,医生们仅用了4分钟时间!

孩子的第一声啼哭,让在场的医生们都松了一口气。虽然孩子属于早产,但由于孕期医生为田女士加强了营养,孩子出生后状态良好。医生们又迅速为田女士进行了缝合。

走出手术室,万向娜主任不由地想起赵锦波副院长时常对她们说的一句话:“只会处理难产不会预防难产的产科医生,其职责已丢了一大半。”她庆幸,她们做到了。

劫后余生,感恩医生“不计前嫌”

再次见到田女士时,她虽然说话还是有些无力,但是脸色看起来已经红润了很多。

“上午万主任还因为我们不听话冲我们发火,抢救时她一点也没跟我们计较,多亏了她们,要不后果我都不敢想”,陪床的丈夫看着病床上的田女士忍不住红了眼眶,“感谢业达医院的医生们,是她们救了我的妻子和我的宝宝。”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