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提醒:注意居家常备的“毒药”

2020-09-22 16:34:2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陆正



水母网9月22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 陆正)现如今,如果你因皮肤问题到药店买药,经常会被推销诸如“XX专家”、“神XX”等的“纯中药”、“无任何副作用”的药膏。经过多年的营销,此类药膏俨然已成为居家常备之物,在皮肤科门诊每日可闻。

那么,你对这些“药膏”又有多少了解呢?

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在药盒上某个不起眼的地方能够找到一个“消字号”,这又意味着什么呢?

什么是“消字号”?

正规的“消字号”产品其实就是“消毒剂”,如“手消毒液”、“碘伏”等。根据有关规定,“消字号”产品不能宣传具有医疗效果,而可以用于治病的药品标注的应该是“国药准字号”。这两种“号”的差别可不小!

“消字号”的审批由地方卫生部门执行,时间一般仅需1个月,且仅检测产品的杀菌效果。而“国药准字号”则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受审药品要经过一系列的测试及验证,如:药理、病理、副作用及临床实验等,被确认安全有效后才有机会获准上市,整个过程耗时5至10年。

为什么“消字号”药膏不能用?

“消毒产品”的审批流程简单,安全性未经验证,使用风险较大。而且相当一部分此类药膏会私自添加激素成分却不在说明书里标明。患者刚开始使用这种含激素的药膏时,会感觉其疗效是“极好的”,而且相信它是“没有任何副作用”的,于是长期滥用,最终不仅原发病治不好,还会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的发生。

如何识别?

1. 购买药品时注意查看药盒上的标注,认准“国药准字号”。

2. 看药名。根据相关规定,正规的药品要在醒目的位置标注化学名及剂型,如“糠酸莫米松乳膏”、“地奈德乳膏”等。而“消字号”药膏一般都会给自己起一个“霸气”的名字,如“XX灵”、“XX霸”、“XX专家”、“神XX”等。

3. 看适用范围。一般来讲,“消字号”药膏会把自己的功效夸大,宣称能够治愈大部分皮肤病,且说明书不良反应及禁忌事项一栏仅标注“尚不明确”。

现在你知道什么是“消字号神药”了吧?快看看你家有没有!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