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市口腔医院老年口腔科于平:不可忽视的口腔溃疡

2020-09-20 16:52:22

来源:烟台市口腔医院  



今年9.20全国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均衡饮食限糖减酸 洁白牙齿灿烂微笑”。坚硬的牙齿出现疼痛,有时候会让人痛不欲生。柔软的口腔黏膜要是破了个口子,一样会在说话、咀嚼,甚至喝水的时候,不断提醒我们,它的存在。

烟台市口腔医院老年口腔科主任于平表示,口腔溃疡和发烧一样,只是一种特定的黏膜损害,与之相关的疾病有几十种,病因更是包罗万象。口腔溃疡让人难以忍受,它的存在实实在在对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影响,有些小溃疡可能蕴含的大问题,不容小觑。

烟台市口腔医院老年口腔科主任于平接诊老年患者

口腔溃疡病因众多,日常预防应多留心

于平主任介绍,口腔黏膜可以分成咀嚼黏膜、被覆黏膜和特殊黏膜,几乎覆盖了从咽部到唇部的所有位置。简单而言,口腔内,我们可见的地方,除了白白的牙齿,其他都属于口腔黏膜的范畴。健康的口腔黏膜常常不会使人们感觉到它的存在,辅助食物吞咽等重要工作。

健康的口腔黏膜应该呈现出“湿润、柔软、粉红色、有弹性、光滑、连续”。如果口腔黏膜包括舌头、牙龈等在内的黏膜出现其他颜色,比如赤红色、白色,甚至发黑、发蓝、发黄等,都可能是出了问题。同时,黏膜还应是柔软和富有弹性的,某些疾病会导致口腔黏膜的弹性发生改变,出现弹性下降,例如口腔黏膜下纤维变性。此时,患者也应提高警惕。

口腔黏膜应保持连续性,如出现突起、溃破等,也标志着口腔黏膜出了问题。口腔溃疡的一大特点就是黏膜的连续性遭到破坏,出现溃破和凹陷。此外,正常黏膜还是湿润的。如果呈现干涩状,同样说明一些疾病正在侵害我们的身体,应该引起重视。

口腔黏膜是健康前哨

不同于胃肠道黏膜,深藏在人体内部,必须借助胃镜、肠镜等才能观察,口腔黏膜张口即见。而数以百计的疾病会导致口腔黏膜出现各种各样的异变,因此口腔黏膜可以成为监视身体状况的前哨站。

如口腔黏膜苍白、口腔溃疡,就应该警惕贫血。口腔溃疡长期不愈合,牙龈苍白,则有可能是白血病。口腔黏膜出血严重,则需要检查是否患有血友病。留意口腔黏膜的异常状况,有时还真能发现一些不易察觉的全身性疾病。

口腔溃疡常见且病因多样

在口腔黏膜异常的症状中,口腔溃疡是最为常见的,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一种。同样,口腔溃疡对患者正常生活的影响也非常大。口腔黏膜出现溃疡,常会使患者在饮食时感觉到疼痛,影响日常营养的摄入,从而对全身健康造成影响。

几乎每个人都曾经遭遇过口腔溃疡。这样一种人们极为熟悉的口腔损害,具体发生的原因却不容易分辨。准确地说,口腔溃疡是许多疾病都会出现的一种损害,能够导致口腔溃疡的原因非常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复发性口腔溃疡,也称为复发性阿弗他溃疡。这种溃疡从一周出现一次,到一个月出现一次均有可能,发生的位置也会不断变化。自愈的时间也会从一周到一个月不等。除了一些全身性疾病,白塞病、口腔结核、一期梅毒等也会导致口腔溃疡的出现。此外,免疫系统问题、胃肠道疾病、贫血、微量元素缺乏、内分泌问题等也会诱使口腔溃疡的出现。

预防溃疡要从日常生活做起

由于大多数口腔溃疡的病因尚不明确,因此在预防时需要从日常生活入手,留心哪些因素可能与自身溃疡发作相关。如有的人吃烧烤,或吃羊肉等,就会出现口腔溃疡。有的人劳累之后,容易出现口腔溃疡;还有些人情绪不稳定、工作压力大、睡眠不足等,也会诱发口腔溃疡。

于平主任介绍,这些诱发因素并非人人相同。有些人在同等条件下并不会出现溃疡,而有的人则每试必灵。如果确定某些因素与自身口腔溃疡的出现密切相关,则应当尽量避免,以实现预防的目的。

溃疡位置固定且长期不愈要警惕

常见的复发性口腔溃疡具有复发性、周期性、自愈性的特点。一般而言,这种口腔溃疡会在不同位置出现。这类溃疡即便不进行用药处理,也会在一段时间后自己痊愈。自愈时间因病种和患者自身情况而异,最短可能三五天,最长则会绵延月余。复发性口腔溃疡虽然带给患者较大痛苦,但危险性并不高。如果口腔溃疡固定在一个地方,且超过两到三个月没有自愈,则要前往正规医院就诊,接受系统检查,排除癌变的可能。

口腔溃疡偏方不可信

口腔溃疡常发,困扰着许多人。有些患者就开始尝试网上传播的偏方。如将维生素B2或维生素C磨成粉末状,然后敷在溃疡处,即可有效地减轻痛感;用茶水漱口,具有一定的消炎作用;用姜水或鲜榨萝卜藕汁来漱口等,这些传说的偏方多半不可行,即便有患者通过这些方法实现自愈,也只是个例。在患处涂抹不对症药物,反而会刺激伤口,使疼痛加剧。

于平主任提醒大家,一般而言,口腔溃疡症状较轻时可在局部应用含漱剂、含片、散剂、膜剂等消炎止痛药。目前医院中使用较多的含激素类药物的局部制剂,可有效减轻疼痛,促进溃疡愈合。溃疡症状较重时,应及时前往口腔专科医院,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口服药物进行全身治疗。

专家简介:

于平,老年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曾于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进修学习。擅长主要从事口腔牙体牙髓病及口腔常见黏膜病的诊治,在显微根管治疗、牙周黏膜诊治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