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女孩“感冒”后不幸心跳停止 床旁ECMO上演生死狙击

2020-09-16 09:35:0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成修 崔方荣



——烟台毓璜顶医院开展烟威地区首例儿童ECMO救治“暴心”猝死技术

水母网9月16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崔方荣)2020年8月30日,对于华华(化名)爸爸来说注定是终生难忘的日子,自己9岁的女儿华华因为一次普通感冒差点与亲人阴阳两隔。

事情还得从2天前说起,2天前华华发烧感冒了,吃了点退烧感冒药后也没有明显的不舒服。事发当日,华华说不发烧了,感觉还行,上午在家看电视,中午感觉不太舒服,去卫生间时突然晕倒,爸爸这才感觉女儿有点不妙,紧急拨打120急救电话。急救人员到达后监测血压、心电图才发现事态非常严重,这时孩子已经出现乏力、气短、精神恍惚表现,紧急送入烟台毓璜顶医院PICU(儿童重症监护室)。

床旁紧急插管

入院后,华华表现为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一种致死性严重心律失常)、代谢性酸中毒、低血压休克、全身冰冷、意识恍惚,测定心肌损伤指标超出正常上限2万倍,提示华华发生了致死性的“暴发性心肌炎”俗称“暴心”。值班的PICU医生告诉华华爸爸,这么严重的暴发性心肌炎随时会发生心跳骤停,目前单纯药物治疗难以挽救生命,需要紧急启动体外生命支持ECMO(体外膜肺氧合)才有可能救孩子一命,但是这么小的年龄、体重以及华华比较消瘦的体格对ECMO床旁植入手术以及术中术后的管理都是严峻的挑战,成功与否都是未知数。“但是为了孩子的生命,即使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联手拼一下!”面对六神无主的华华爸爸,值班医生凝重的说,还没等华华爸爸做出回答,监护室里响起了刺耳的报警声,“孩子心跳停止了!”,刻不容缓,到了生死一线的时刻!爸爸立马同意了启动ECMO!“持续不间断胸外心脏按压,紧急启动ECMO!”。

床旁ECMO启动

ECMO团队的孙鹏飞、郑磊、范钦明以及麻醉科、手术室各路人马相继到位,开始紧张的床旁手术准备,而PICU团队则不间断胸外心脏按压以保证华华的重要脏器的血液供应!由于孩子年龄小、血管细给植入动静脉套管造成不小困难,终于于华华心跳停止后1.5小时植入成功,立即启动ECMO,奇迹就在瞬间发生:随着ECMO的启动,华华的心脏再次跳动了起来,血压、氧合立即改善!随后运转稳定后转入心外ICU继续监护治疗,经过PICU团队、ECMO团队、心外ICU团队通力合作,华华的病情很快得到控制,4天后成功撤离ECMO,7天成功撤离呼吸机。目前华华已经转回PICU继续后续治疗康复。

启动ECMO后心脏复跳,生命体征恢复

事后,主持救治华华的PICU主任辛毅说:“暴发性心肌炎,尤其当发生尖端扭转室速、心肌酶上万倍增高时提示心肌受损严重,往往是难以存活的,实则华华确实很快发生了心跳停止,符合这个疾病极其凶险的临床过程。当儿童心跳停止5分钟脑子即可发生损害、10分钟以上损害基本不可逆,即使有幸存活可能遗留植物状态等严重脑损伤后遗症。华华心跳停止达1.5小时,而目前尚未发现任何脑损伤的表现,说明了我们团队持续心脏按压的高质量和有效性,当然更得益于及时启动ECMO决策的正确和ECMO团队的技术过硬!”

患儿目前恢复良好

烟台毓璜顶医院儿内科主任李爱敏教授也不无感触的说:“ECMO的确是救命神器,但是对于儿童来说,由于受到不同年龄、体重、营养发育差异的影响往往很难有效实施,当前全国只有为数不多的省级以上医院能够成功开展儿童ECMO技术,市级医院往往很难独立完成。此例患儿是烟威地区首例实施儿童ECMO体外生命支持技术,在PICU团队、ECMO团队、心外团队和麻醉手术室通力合作下救治成功,不仅填补了这一高端技术儿童领域的空白,而且也标志着我院儿童危重症综合救治水平再创新高!更体现了我院多学科协作奉献的团队精神以及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理念与技术!”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