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花季少女爆心命悬一线 ECMO神器多学科协作重启生命

2020-09-10 18:41:0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成修 崔方荣



水母网9月10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崔方荣)近日,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外科ECMO团队、儿科重症团队、心外科重症团队、中区手术室团队、麻醉科团队成功应用ECPR技术(体外膜肺氧合辅助心肺复苏术),抢救一例爆发性心肌炎心脏骤停心肺复苏患儿。

魏振宇主任查房

8月30日(周日)下午,烟台毓璜顶医院儿内科重症区接诊一例外院转来的10岁重症爆发性心肌炎患儿。儿科副主任辛毅率队紧急抢救,患儿入院后反复室速,收缩压40-50mmHg,经过积极药物治疗,患儿无明显好转,持续低血压反复室速导致患儿生命垂危,药物已经不起作用,想救命只能行ECMO机械辅助。心外科副主任孙鹏飞接到儿科ECMO会诊需求,即刻赶到医院会诊,会诊决定患儿有ECMO置入指征。简短跟家属交代病情,迅速组织ECMO团队到院参与抢救,心外科范钦明副主任、郑磊副主任带领科室4人、中区手术室团队、麻醉科团队以极短时间抵达抢救现场。患儿在气管插管后出现心脏骤停,儿科重症团队迅速组织持续心肺复苏,ECMO团队迅速行股动静脉置管并运转ECMO,随着ECMO机器运转,患儿重新恢复心跳血压。

床边放置ECMO插管

气管插管大量喷血

患儿复苏后查血气分析PH7.007、乳酸18.8mmol/L、BE-24.38,酸中毒严重及酸碱平衡严重失衡,需要进一步血液透析治疗及ECMO监护,转心外科重症监护室。经过心外科ECMO团队、心外科重症团队、儿科重症团队密切协助配合治疗,患儿抢救当晚清醒。经过2天CRRT治疗,酸中毒纠正内环境改善,ECMO辅助4天18小时成功撤机,呼吸机辅助7天撤除,患儿目前生命体征稳定,已经转回儿科进一步康复治疗。

复苏后血气分析

这例患者抢救成功,是毓璜顶医院ECMO技术第一次应用于儿童危重症抢救,是心外科ECMO团队、儿科重症团队对ECPR技术一次很好合作展示,更体现了毓璜顶医院多学科协作抢救危重症患者的团队精神以及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理念与治疗技术。

ECMO接CRRT

ECMO床边撤机

体外膜肺氧合辅助心肺复苏(ECPR)可被定义为在心脏机械活动停止而经历突然和意外无脉状态的患者中植入静脉—动脉体外膜氧合(VA-ECMO)辅助心肺复苏。许多前瞻性或回顾性研究显示ECPR在提高生存率和良好的神经结果方面优于常规心肺复苏,顽固性心脏骤停患者实施ECPR恢复自主循环率达96%,神经功能完好患者出院率达54%。ECPR在体外生命支持组织和美国心脏协会指南中被认为是一种可用于心脏骤停患者的技术。此外,在最近的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心脏骤停指南中也有推荐。考虑到为患者提供ECPR治疗所需的资源集中、成本高和专业性强,学者们普遍认为选择预后良好的患者在合适的时机应用ECPR,不仅对患者有利,也可避免浪费资源。如患者病因可逆、初始心律为可电击心律、被目击的心脏骤停、经过有效的心肺复苏,常规心肺复苏不能实现自主呼吸循环,在20min内启动ECPR治疗,可明显提高心肺复苏术后自主呼吸循环恢复成功率和神经功能恢复良好出院率。因此,如患者为急性心肌梗死、大面积肺栓塞、顽固性室性心律失常、心脏外伤、致死性哮喘、暴发性心肌炎、充血性心力衰竭、药物中毒等,此类患者病因可逆,无ECMO禁忌证,应考虑尽早开始ECPR。

康复中的患儿

心外科ECMO团队目前共开展ECPR 5例,存活3例。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ECMO近100例,病种涉及心脏术后低心排、重症肺炎、冠心病PCI、爆发性心肌炎、ECPR,撤机率及出院率均达到省内领先,帮助烟台山医院、奇山医院各开展1例,帮助本院其他3个兄弟科室开展5例。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