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中医科
秋燥来袭 快请出润燥小能手

2020-09-10 10:20:49

来源:燕喜堂  



都说“却道天凉好个秋”

可当迎面而来的风里开始夹杂丝丝凉意

许多女生的眉头就皱起来了:

又到了皮肤干燥、嘴唇干裂、

喉咙发痒的季节……

狂喝水、狂擦润肤乳的时候来了!

但是!你知道吗?表面的补水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秋燥”问题。

中医认为,“燥”是秋季的主气。入秋后空气湿度降低,体内水分不足,暑湿不易散发,导致抵抗力变弱,容易引发秋燥症。《黄帝内经》有言:“肺是水上之源,肺开窍于鼻,肺主皮毛”。喉、咽分别是肺之门户和肺之通道,秋燥易导致咽干、口燥、音哑等不适;肺外合皮毛,秋季易出现皮肤干涩、皲裂、脱发等,此外,中医曰:“肺与大肠互为表里”,肺燥移大肠,还有可能引发肠燥便秘。所以,预防秋燥,治本的方法,应属养肺!

传统中医药中有许多润肺防燥之佳品,比如百合、银耳、秋梨、川贝……要说最适合滋补养生还属东阿阿胶。

【配方】东阿阿胶25克,甜杏仁15克,糯米100克,白糖适量。

【制作】①将甜杏仁用温水浸泡,去皮尖;糯米淘洗干净。②将东阿阿胶研碎,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小火煮至溶化。③锅内加水适量,放入杏仁、糯米煮至粥,倒入溶化的东阿阿胶,煮沸,加入白糖搅匀再煮沸,出锅即成。

平时可适当多饮些开水、淡茶 、豆浆、牛奶以及蜂蜜等饮料,还应多吃些滋阴润燥的蔬菜水果,如萝卜、银耳、莲藕、莲子、百合、梨、苹果、柿子、香蕉等,可以清泄燥邪,滋阴脏腑,生津养液。不吃或者少吃辛辣煎炸烧烤类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这些食品属于热性,又在烹饪中失去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加重秋燥。

燕喜堂温馨提示:

1.感冒、发烧的人不宜吃阿胶;

2.女性在月经来潮时不能食用阿胶,应停服阿胶,经停后再继续服用;

3.脾胃功能弱者食用阿胶最好配以调理脾胃的药,这样能促进阿胶的消化和吸收。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