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肝胆·胃肠科
年年体检 怎么还得癌症?专访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

2020-09-08 09:14:32

来源:医大胃肠  



“明明每年都做体检,怎么突然就得癌症了呢?体检还有什么用?”近期,有两位被查出患有胃肠癌的患者万分沮丧。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如何避免这种悲剧发生? 为此,我们请来了烟台仅有的一家胃肠医院——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的专家来做解答。市民若有胃肠健康方面的问题,也可拨打医大胃肠医院电话咨询。

两例病例,敲响警钟!

患者王某,男,68岁,平素身体健康,从来没有觉得消化不好,单位每年组织体检均无大碍,包括肿瘤标志物检查也正常。某日突然黑便头晕,到北京某医院就诊,经胃镜检查:晚期胃癌!

患者赵某,男,41,烟台某公司职员,本人除有静脉曲张外,并无其它异常,平素饮食、大便均正常。每年单位都有体检,均未发现明显异常。然而,近一段时间以来自觉腹胀,放屁特别臭,并一直没有缓解,出于担心,来烟台医大胃肠医院就诊,经结肠镜检查,得到了一个让赵某无法接受的事实:进展期结肠癌伴转移。

体检到底还有没有用?为什么没提前发现癌变?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院长辛献运教授(烟台消化内科泰斗,曾在烟台两家三甲医院担任院长近20年)指出:其实不是体检没有用,是体检项目中或没有、或关于胃肠癌检查的方法不够灵敏,所国内很多专家都呼吁,应将胃肠镜,这一胃肠早期癌变检查的金标准,做为常规体检项目。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院长辛献运教授(烟台消化内科泰斗,原烟台市中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在为患者做无痛胃镜检查。

据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中国肿瘤现状和趋势》:中国目前肿瘤发病居前5位的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前5位的癌症,消化系统占了4个。而根据《2015年中国癌症数据报告》,我国每年胃癌新发病例67.9万例,结直肠癌的新发病例数为 37.63 万。

这意味着平均每1分钟就新增2名胃肠癌患者。胃肠癌发病率如此之高,却在体检中漏掉胃肠镜检查,这是非常不科学的。

据了解,目前国内多数体检机构的一般体检项目都局限于像抽血、B超、心电图、CT、核磁等检查。由于胃肠道的特殊性,这些检查对胃肠道疾病而言却意义有限,有些甚至可能会给患者带来误导。

以肿瘤标志物为例,目前许多体检中心都将肿瘤标志物列入体检项目,如CEA,CA199,CA125……

而很多人以为相关肿瘤标志物没问题就高枕无忧了,这是非常错误的。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院长辛献运教授介绍说:肿瘤标志物数据异常不代表就有肿瘤,数据正常也不能代表没有肿瘤,其在肿瘤发现尤其是早期发现中的价值是非常有限的。尤其是有些肿瘤标志物并不提示胃肠癌的可能性。

实际上,目前电子胃镜和结肠镜检查才是胃肠癌及胃部疾病检查的金标准!

“我胃肠好着呢,不用查?”——持有这种错误观点的人不少!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纠正说:胃癌、肠癌具有很大的欺骗性,不到晚期往往没有症状,正是因为没有症状,所以麻痹了许多人,而等有症状时为时已晚!所以,切莫以为胃肠无症状就没事,要知道早期胃肠道肿瘤的一大特点就是无症状!

目前国内专家共识是40岁以后,无论男女,均应做一个胃肠镜检查。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专家赵丽惠副主任医师说:“40岁是一个分水岭,40岁以后胃肠道肿瘤发病率急剧上升。尤其是烟台,检查年龄还可提前,因为烟台是我国胃肠癌高发地区之一。”

胃肠癌早发现,有很大的机会彻底治愈,5年以上生存率超过95%。

“我不想做胃肠镜,太难受了!”持有这种错误观点的人也是很多的。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说,许多人觉得胃肠镜检查一定很痛苦,很可怕,其实,现在已经有了无痛胃肠镜了,患者在睡梦中就可完成检查。尤其是烟台医大胃肠医院引进了目前更先进的奥林巴斯290型胃肠镜,这是刚上市没多久的新一代设备,烟台很多三甲医院还没引进呢!该设备有多项专利技术消除检查中的不适感,而且图像更清晰,对早癌的发现率很高。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团队,应用新一代奥林巴斯290型胃肠镜为患者做无痛肠镜检查

针对有些人担心的麻醉风险问题,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专家赵丽惠副主任医师则指出,胃肠镜的无痛麻醉技术目前使用的是丙泊酚麻醉,这是一种起效快、代谢迅速且完全的全身麻醉药,基本不会在人体内蓄积,较为安全。麻醉后,几分钟后就可苏醒,对人体的影响是非常小的。大家不必担心。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专家赵丽惠副主任医师为患者讲解病情

“胃肠镜太贵了,我做不起”。别担心!到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价格很亲民

可能还有市民会说,胃肠镜太贵了,做个无痛的得两三千,花这么多钱真有点心疼呢!确实,目前市内不少医院的无痛胃肠镜均得两三千以上。但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的收费是很亲民的,无痛胃肠检查,包括镜前的化验项目在内一共才397元,无痛胃镜+肠镜一共才688元,这个价格是非常实在的,仅相当于其它医院的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而且这可是新一代的奥林巴斯290型胃肠镜,这么先进的设备,烟台很多医院都没有呢。

最后,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因为恐惧害怕或其它原因就放弃检查,体检一定要做胃肠镜,以免遗漏恶性病变。如果体检项目中没有胃肠镜检查,烟台医大胃肠医院内镜中心欢迎广大市民前来胃肠体检,将胃肠疾病扼杀在萌芽状态。医大胃肠医院内镜中心的胃肠镜是更先进的奥林巴斯290型胃肠镜,做胃肠镜的专家是烟台消化内科泰斗辛献运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胃肠镜实操医生均有20年以上内镜临床经验,没有实习生练习或初级医生操作不熟练、经验不足的情况,并且价格也很亲民。预约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胃肠镜请拨打电话预约。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