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好大夫“以身试镜” 练就精湛技术

2020-09-02 16:12:26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作者 方春明



——记烟台医大胃肠医院内镜室主任、业务能手卢霞

对患者的痛苦,内镜医生应该感同身受。插镜成功很容易,但是如何减轻患者不适则不容易。为了改良进镜技术,有一位内镜医生竟然不惜“以身试镜”,用自己做实验,亲身感受患者的痛苦和不适,她,就是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的内镜室主任、业务能手卢霞。

二十多年专注内镜,练就令人叹服的技术

卢霞,毕业于辽宁省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在辽宁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从事内镜临床工作,先后在辽宁省人民医院、北京友谊医院等名院消化内科进修学习,从事胃肠疾病镜下检查与治疗工作二十余年,积累了相当丰富的临床经验,多次被评为医院业务能手。

经过多年的实际工作积累,卢主任独创了一套内镜检查手法,“快、准、稳”,常规检查,患者不适感很低;无痛检查,整个检查过程完全做到,胃镜患者不恶心,肠镜患者不疼痛,并且秉承精细胃镜的理念,检查的非常仔细,数十年未发现过一次错漏诊。难怪现在很多人都要大老远的跑到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来做胃肠镜检查,就是奔着卢主任的精湛技术。

内镜大师也有迷茫与困惑的时候

都知道做普通胃肠镜有很强的不适感,卢主任在刚刚接触内镜的时候,觉得这些都是正常的,但是随着对内镜技术掌握的越来越深入,她发现,合理的技术和手法是可以有效缩短下镜的时间,也能确实减轻患者的不适。

那时候,还没有引进无痛胃肠镜的技术,她就在想如何能够通过技术和手法的改进,让患者的不适感有效减轻,为此,她亲身体验了一次胃肠镜检查,通过自己的亲身感受,了解了内镜下在什么位置、什么时候受检者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如何调整才能让患者在尽量舒适的情况下快速、准确的接受检查。

卢霞主任在胃肠镜检查中进行电子染色检查(注:电子染色能够发现肉眼不易区分的早期癌变)

感同身受之后,技术快速提升

通过亲身试镜,卢主任体会到,在操作过程中真的需要时刻关注受检者的内心感受,要尽量消除他们内心的不安和紧张感,这样更有利于操作。而对于体型消瘦、痛觉又敏感者来说,则需要放慢速度进镜,或适当吸引,或退镜解襻,经过反复旋转拉镜之后,才能顺利进入。

后来,通过经验的积累和技术手法的改进,在实际检查过程中,卢主任总要不停的变换操作手法,或由助手辅助压腹,或调整患者体位,力求使患者痛苦最小。

正是因为这种精益求精的学习精神,卢霞很快成为了省内为数不多的知名内镜医生,特别擅长无痛胃肠镜的检查、诊断、治疗,对早期胃癌的筛查诊断准确率高,可熟练进行胃肠疾病的镜下治疗,如内镜下黏膜剥离术(ESD)、内镜下黏膜切除术(EMR)、氩离子凝固术(APC)、活检钳息肉切除术、圈套器息肉切除术等常规和高难技术,均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要知道在100个内镜医生里,只有30个能做治疗,而难度最大的ESD技术,只有10个人能做。

卢主任是内镜诊疗万例无事故无差错医生。并在省级、国家级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因在利用内镜对胃肠道疾病的诊疗上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而获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都是无痛胃肠镜,为啥卢主任的水平这么高呢?

其实像卢主任这样高水平的胃肠镜医院,在三甲医院基本是不为患者做检查的。三甲医院门诊做检查的多是初级医生,检查出病并不直接治疗,而是要住院才给治疗,而住院阶段才有像卢主任这样高水平的医生。所以在其它医院做检查,很难遇到卢主任这样的一流医生。

当然,卢主任本身也非常爱钻研,为及时掌握国内外最尖端的内镜技术发展动态,她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高规格的内镜学术交流会,将最新的内镜检查技术应用于实际操作,造福更多的胃肠病患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让卢主任能把胃肠镜做得又快又好的,还有她最心爱的奥林巴斯CV-290型胃肠镜,这是刚问世没两年的新技术,不但图像更清晰,还有多项专利技术来消除检查中的不适感,如PB(智能弯曲)、HFT(强力传导)以及可变硬度这三项独有的专利技术,便于插入及操作控制,并有助于减少病患的不适,提升操作效率。  

虽然在内镜技术上已经达到相当高度并获得多方认可,但卢主任依然谦虚地说,对于内镜医生而言,如何在无痛或微痛的前提下,安全、舒适、顺利地完成高质量的内镜检查与治疗,将永远在路上。

初明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