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变态反应科:提防生活中致敏花粉

2020-08-28 10:09:2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文婷



水母网8月28日讯(通讯员 刘文婷小郑是一名高中老师,几天前,她路过校园刚修剪过的草坪,一股清新的青草香气扑面而来,不料,她立刻感到胸闷、憋气,不一会还出现鼻塞、鼻涕、眼泪、耳痒等不适。于是,她赶紧来到业达医院变态反应科就诊。

郑老师回忆每年秋季她都会有鼻炎,到冬天就好了,但是今年症状比较重,而且来势汹汹,在闻到青草气味后突然就开始胸闷、憋气……查过敏原医生发现,原来郑老师对艾蒿、葎草、豚草过敏。

生活中致敏花粉种类繁多,除了春季的花粉,夏秋季的杂草花粉也会导致过敏。杂草花粉过敏通常从8月初立秋开始出现,浓度逐渐增高,一直持续到10月国庆节后花粉浓度下降至完全消失。常见的夏秋季花粉包括蒿属花粉、葎草、藜、苍耳、地肤、豚草花粉等。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些过敏原:

蒿属花粉,蒿草是一种植物,别名艾蒿,全株黄绿色,有臭气,花期7-10月,9月下旬为盛花期

image.png

葎草,别名拉拉央,茎叶枝有勾刺,花期7-8月

image.png

地肤别名地麦,花期6-9月

豚草,花期8-9月

image.png

杂草花粉过敏主要表现为鼻塞、鼻痒、眼痒、咽痒、耳道痒、连续打喷嚏、大量清水鼻涕、以及皮肤瘙痒等,有一部分患者甚至出现喘息、胸闷、气短、腹泻等比较严重的症状。很多患者在夏秋季就容易出现过敏性鼻炎、结膜炎、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却不知大部分都是这些夏秋季杂草花粉惹的祸。

杂草花粉过敏的发作特点是:过敏症状与植物花期相吻合,每年均在固定时期内发作,同时具有地区特异性,患者通常只在致敏花粉飘散地发病,移居无花粉飘散地则症状很快缓解。

医生提醒,花粉浓度与患者症状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因此了解致敏花粉的种类和花粉播散时间,可以选择时段针对性地进行预防,从而减轻患者过敏症状。

如何回避花粉呢?

1.做好防护措施,不要到花草多的公园或野外,户外活动时戴上口罩和封闭式眼镜。

2.不要在室外长时间逗留,白天花粉浓度较高,尽量减少外出,要做户外活动及各种运动项目时尽可能选在花粉浓度低的时候,比如清晨、晚上,或是阵雨后活动。

3.关紧门窗,遇到干热或大风天气,最好关闭门窗,减少花粉入侵,开车时也尽量关窗行驶。

4.勿在室外晾衣物,进门及时跟换外衣,尽量不把沾染的花粉带回家。

5.日常洗鼻各种药坚持使用,室外回来尽可能清洗颜面、眼睛、鼻腔等,减少花粉吸入。

立秋节气后,雨水多,植被茂盛,花粉过敏患者会增加,若患者病情发作或症状严重,请及时到变态反应科就诊。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