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耳鼻喉科:长期大量抽烟饮酒要当心喉癌

2020-08-28 10:07:1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孙雨晴



水母网8月28日讯(通讯员 孙雨晴)“大夫,术后回去有什么要注意的,烟不能抽了那酒还能喝吗?”“还敢喝?不能再喝了,烟也不能抽了,还要远离二手烟。”烟台业达医院耳鼻喉科病房门口,医生重心长地叮嘱着出院的李大叔和他对象。

53岁的李大叔每天都过得很“潇洒”,爱好抽烟的他每天都要抽上二十几支来放松一下,享受着被烟雾包围的感觉。尤其是吃饭的时候,再配上白酒那么一抿,不知不觉每天半斤白酒就喝了下去。就这样抽抽喝喝几十年,日子赛过“活神仙”。可是最近,李大叔有点不“不快活”了。原来,五年前,他就有嗓子经常嘶哑的“小毛病”,他以为是抽烟导致的慢性咽炎,就没有放在心上,最近几个月,他的声嘶却越来越重,并伴有失声和咽干的症状。儿子得知了父亲的症状后,赶紧带着他来到烟台业达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烟台业达医院耳鼻喉科首席专家张庆泉教授对李大叔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诊断为喉癌,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张庆泉教授带领耳鼻喉科医生团队为李大叔进行了气管切开十右侧垂直半喉切除十喉功能重建十择区颈部淋巴结清扫术,在耳鼻喉科医护人员的共同护理下,术后十二天,在拔除喉模及胃管后,患者顺利进食,患者带着气管套管出院。

耳鼻喉科主任徐永向副主任医师介绍,喉癌是发生于喉部的恶性肿瘤,多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性。从地域分布来看,东北、华北地区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江南地区。这与北方空气污染、烟酒习俗有很大关系。长期大量的抽烟、饮酒以及空气高污染是诱发喉癌的重要原因,遗传、病毒感染等也可能导致喉癌。此外,在工作中长期接触石棉、芥子气、镍等致癌物质的工作人员也要格外注意。

喉癌早期症状极易与咽炎等普通病症混淆,这也是早期喉癌容易被漏诊的原因之一。对此,医生提醒,对于四十岁以上,有吸烟和饮酒史的人,一旦出现咽部不适和声音嘶哑,特别是声音嘶哑超过一个月该及时到医院找专业医生进行诊断。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抽烟酗酒的危害,但还是有些人经受不住烟酒的诱惑,更有一些年轻人将能抽能喝当成一种炫耀攀比的资本,直到威胁到生命健康的时候才明白这种害人害己的行为并不潇洒也不值得炫耀。远离烟酒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朋友负责。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