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怎样知道自己是否有幽门螺杆菌?

2020-08-26 09:41:31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作者 方春明



怎样知道自己是否有幽门螺杆菌?听医大胃肠医院专家仔细讲

市民李女士持续反酸打嗝、胃痛胃胀多年,厉害了吃药能缓解一下,也去其他医院看过,但时好时坏。有一天扛不住了来到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我是抱着很大希望来的。一是医大是烟台市仅有的一家胃肠病专科医院,二是这里有名专家,但愿能有个好结果吧。”李女士特意选择挂了烟台市医大胃肠医院特聘院长、烟台市消化内科权威、原烟台市中医院副院长辛献运主任医师的号。

辛院长接诊后详细地询问了病情病史后吃惊地发现,李女士竟从未做过幽门螺杆菌检测。“幽门螺旋杆菌是存在胃部的一种菌群,对胃部带来的伤害可以说是毁灭性的,比如慢性胃炎、消化溃疡等,甚至会诱发胃癌,被世卫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听了辛院长的一席话,李女士吓了一跳:“敢情这样啊,从没人告诉过我。赶紧看看我的胃里有没有幽门螺杆菌?怎么查?”

“有3种方式的检查能确诊幽门螺旋杆菌?听我来分析一下。”辛院长说,目前常规的主要是“吹气、胃镜和抽血”三种采样检查。

一是呼气试验检查。吹一口气,幽门螺杆菌就“现形”,尿素呼气试验是目前比较常用的检查检测方法。患者吃下一种专门的药物并检测卡呼气并保留样本,就能确认是否幽菌感染。如果单纯从诊断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来说,尿素呼气试验比较合适。

二是胃镜采样检查。最明显、直接的检查手段应该首推胃镜检查。胃镜可以直观反映出胃部的情况,如果有胃黏膜病变,通过胃镜可以直接探查清楚。另外,在接受胃镜检查时对幽门部位的黏膜取活检,一方面可以探查是否有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另一方面可以探查是否存在黏膜病变。总得来说,胃镜可以直接说明是否有感染,也可以检查细菌对胃部造成破坏的程度,从而进行更好的防治。

三是抽血采样检查。通过抽血来监测血清中幽门螺旋杆菌的抗体,当体内存在幽门螺旋杆菌会有相应抗体,血液检查会呈阳性,但这种阳性大部分是在感染数月后进行检查才能得知,如果是感染初期,检查结果经常会出现错误呈假阴性。

听了辛院长的一番专业解释,李女士大呼相见恨晚,如果早点找辛院长检查,少走多少弯路啊。检查结果出来了,果不其然,李女士的幽门螺杆菌严重超标。辛院长为她开出根除幽菌以及治疗胃病的处方。

院址:烟台市南大街139号(青年路西侧100米、御金台小区西邻)

初明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