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肝胆·胃肠科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提醒:有种胃病传染又致癌

2020-08-21 09:46:22

来源:医大胃肠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提醒:有种胃病传染又致癌

———幽门螺杆菌感染可无症状,但却传染他人,并可导致胃病胃癌,要尽快治疗

     【本期专家名片】:

辛献运,主任医师,教授。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烟台市中医院副院长、烟台市肿瘤医院院长)。芝罘区卫健局医百分课堂专家  

辛献运教授创建了烟台市中西医消化专业委员会,发展了烟台8个县市区的消化专科、胃镜室,培养了一批从事消化专业的业务骨干,多次成功举办全国、省、市级消化专业会议。

她对脾胃研究颇深,特别对幽门螺杆菌的感染、胃动力障碍、各种胃炎、结肠炎、消化系息肉、顽固性腹水等消化内科常见病、疑难病具有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尤擅中西医结合治疗,并在方剂方法上多有创新。

辛献运教授曾任全国中西医结合急救学会委员、山东省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三届常务理事、烟台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烟台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腹部疾病》杂志编委、《山东卫生》杂志理事会常务理事……

获国家专利1项,著有医学专著3部,共有6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在国家和省级医学权威期刊上发表有影响的学术论文30余篇。

先后被山东省人事厅和山东省卫生厅联合授予先进个人并记二等功、山东省科协记二等功,荣获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烟台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长久以来,人们认为没有任何细菌可以在胃部强酸的环境下生存。直到1982年,两名澳大利亚科学家在胃里发现一种细菌———幽门螺杆菌,并在体外培育成功,最终证明幽门螺杆菌是造成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的罪魁祸首。因为这一伟大发现,他们获得了2005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7年,世卫组织将幽门螺杆菌感染列入一类致癌物,认为约70%的胃癌可归因于其造成的感染。

“并且幽门螺杆菌还可以通过一起吃饭传染,前几天我们医院就有一家三口全都检出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情况。”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说,在有些地区,超过半数以上的人感染“幽菌”。而且有半数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可没有任何症状,或有点口臭、早饱等轻症,让感染者在不知不觉中传染他人。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都应当进行全民普查,至少应该对接受过胃部手术、有胃部症状、经常在外用餐、或有家族胃癌史的群体进行幽门螺杆菌的检查,并对感染者进行杀菌治疗,这样有望降低胃癌的发病率。

幽门螺杆菌离胃癌有多远?

辛教授介绍,2017年,Meyer博士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首次发现了幽门螺杆菌导致胃癌的可能机制。他们发现,幽门螺杆菌感染可能通过诱导胃黏膜下方干细胞的过度增殖,致使干细胞在增殖过程中积累大量DNA损伤,从而诱导癌症的发生。

虽然这一过程也是需要时间的,但“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好朋友’,一旦除掉它,就会大大降低胃癌以及其他胃病发生率。”辛教授举例说,日本的胃癌发病率以前为0.25%,而在中学生体检纳入幽门螺杆菌项目,并清除每一位感染者体内的细菌后,日本目前的胃癌风险降低到了0.14%。所以,希望引起人们重视,定期到胃肠医院做幽门螺杆菌检查是非常必要的。

现在检查幽门螺杆菌非常简单,通过呼气检测就能检查出来。

幽门螺杆菌难治吗?

了解到幽门螺旋杆菌的严重性,不少读者很焦虑,纷纷来到医大胃肠医院检查幽门螺旋杆菌,对于呈阳性的患者,非常担心治疗效果的问题。

辛教授解释道,首先要明确一点,那就是———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可以治愈的,治疗原则以抗生素为主,但随着抗生素使用滥用,耐药情况多见。因此在医大胃肠医院,不再简单使用抗生素为主的四联疗法,而制定了中西医结合、物理与自然疗法配合的治疗原则,治疗效果非常不错,在国际上认为治愈率达到90%就是优良水平,而医大胃肠医院的治愈率已经远高于此。

怎样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

辛献运教授说,幽门螺杆菌最常见的传播方式是口-口、粪-口传播,如给别人夹菜、接吻、饭前便后不洗手等,所以感染幽菌主要与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有关,人传人是重要的传播途径。

预防幽菌感染必须从饮食卫生入手。饭前便后洗手,进食生冷食品要讲卫生;集体用餐时使用公筷或分餐。

多项惠民政策省钱到家

☆1、无痛电子胃镜套餐:标价564元,现价397元。(含电子胃镜、麻醉费、血常规、心电、血糖等12项)

☆2、无痛电子胃肠镜套餐 标价955元,现价688元。(含电子胃镜及肠镜、麻醉费、血常规、心电、血糖等13项)

☆3、第五代C14幽门螺杆菌检测:标价150元,现价100元。

☆4、一滴血查胃功能四项: 标价160元,现价90元。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