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肝胆·胃肠科
喝粥到底养不养胃 烟台医大胃肠专家给答案了

2020-08-20 09:08:37

来源:医大胃肠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医百分”课堂,为了烟台人民胃肠健康开讲啦!本期,由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北京专家——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戴志凡为您讲讲喝粥养胃的那些事!

喝粥养胃这一观念由来已久。

听说你胃不好,几乎人人都能给你推荐一个养胃的方法:喝粥!尤其是小米粥,差不多是中国人民共识的养胃佳品。

那么喝粥到底养不养胃?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戴志凡主任指出,这要从正反几个方面来讲。

image.png

戴志凡主任为患者详解病情

从食物消化的过程来看,由于粥比较软烂,可以减少胃的负担。因为胃的主要功能是存储和研磨食物(也承担小部分营养吸收的功能),粥与被胃消化后的食糜性状相似,胃不需要再对其研磨、消化,可以直接送入小肠吸收。从这个角度来说,确实有一点帮助。这也是为什么患者在胃病期间、胃手术后,医生嘱咐吃粥等流食的原因。

从唾液的功能来看,粥反而是不利于消化甚至伤胃的。我们知道,通过咀嚼,唾液可以和食物充分混合,而唾液含有重要的消化酶,参与食物的消化,并且唾液中的黏蛋白可保护胃黏膜,增加胃黏膜的抗腐蚀作用,唾液中的溶菌酶还有杀菌作用,本身也是对胃的保护。而喝粥没有咀嚼过程,唾液与食物几乎没有混合,反而对消化和胃的保护不利。

从营养成分的角度来说,粥没有什么特殊的营养成分,不能对胃起到特殊的养或治的功效,用粥来养胃其实是很牵强的。

再有就是喝粥养胃并不适合所有人,尤其对于容易反酸、烧心的胃病患者来说,喝粥反而有雪上加霜的嫌疑。粥是流质,容易导致反流,加重胃食管反流。对反流的患者,不建议加食过多流质食物,而应进食半流质或固体食物,以减少反流的发生。

【专家名片】:戴志凡: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专家,副主任医师

从事消化内科临床工作近40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精通消化内科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在国家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曾任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委员,《医学先锋》杂志编委。

擅长:反流性食管病、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慢性胃炎、十二指肠炎、胃十二指肠溃疡、小肠污染综合征、慢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