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口腔科
立秋: 节气饮食有讲究 健康从“齿”开始

2020-08-10 09:22:14

来源:胶东半岛口腔  



落叶知秋

北京时间2020年8月7日迎来“立秋”节气,夏尽秋来,金风渐至,传统意义上的秋天从此开始了。作为我国重要的岁时节气,“立秋”这天,民间有“贴秋膘”“咬秋”等习俗。

不过在此胶东半岛口腔医院提醒大家:正值入秋气候开始变得干燥起来,“秋燥”会让人容易感到口干舌燥、皮肤干涩。由于秋季的干燥气候,使得口腔内的唾液分泌变少,导致细菌大量繁殖,容易引起牙周病、牙齿缺失等口腔疾病。

胶东半岛口腔医院专家周安兴提醒:秋季要多注意口腔保健,养成良好的清洁习惯,大量饮水,定期清洗牙结石,出现牙周病和牙齿缺失的情况,要及时进行检查治疗。

秋季干燥需常润牙护牙

所谓牙周病就是牙齿周围的疾病。周安兴医生介绍,牙齿上的污垢没有及时清理,会使细菌大量滋生,而细菌钙化后会产生牙结石。牙结石会妨碍口腔卫生的维护,加速菌斑的形成,对牙龈组织形成刺激。

牙周病主要包括牙龈病和牙周炎两大类。牙周病的主要症状是牙龈出血、牙周溢脓、牙齿松动移位、咀嚼无力,严重时牙龈会萎缩、牙齿可自行脱落等。

由于口腔内的细菌大量增多,患牙周病会使细菌进入人体的血液循环,从而引发高血压、糖尿病等系统性疾病。为了预防牙周病的产生,除了做好日常的牙齿清洁,还要定期进行洁牙,清洁牙石,保护牙齿健康。

部分患者认为洁牙会伤害牙齿,这种认知是错误的。洗牙不是磨掉牙齿表面的物质,而是通过震动洗牙,保持牙面光滑,使细菌不易黏附。专家建议:最好每半年洁牙一次。

牙齿缺失后应及时补牙

除了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外,牙齿缺失的患者也不在少数。俗话说得好:牵一发而动全身。干燥的秋季易使老年人出现牙齿松动,导致缺失牙的情况。有许多人不重视牙齿缺失,没有及时补牙,最后甚至导致整个人身体状况出现了问题。

牙齿缺失后不及时修复会有什么后果?牙齿缺失会破坏牙列的完整性,影响咀嚼功能和肠胃吸收,影响排泄不顺,最终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可预估的伤害。

缺失牙不及时修复的话,牙龈会逐渐移位,就像图书馆中的书拿走一本会倒一样,牙齿同样也会倒。牙齿的移动速度很慢,不容易觉察出来,但是牙齿的移动会让牙缝变大以填补所缺空隙。中老年人缺失牙齿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出现缺失牙要及时补上。

不想最后落下个牙齿松动,我们该如何应对?

1、秋天牙齿会经常接触到冷空气,很容易引起牙周炎、牙龈出血等症状。如果再遇到冷热交替的情况,发生牙痛的几率会更大。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冷热交替的刺激,并且平时刷牙或漱口时用温水。

2、少吃甜食以及含糖饮料少食用甜品或含糖饮料,一定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同时也可以尝试做牙齿保健操,如叩齿、转舌。

3、避免太烫、太刺激不要贪吃太烫,太刺激的食物。比如火锅等。温度太高容易烫伤口腔粘膜,且容易上火,最终导致牙龈肿痛、出血或口腔溃疡等。为了牙齿的健康,秋季应该尽量少吃刺激性强的食物,要注意多补充水分。

4、及时治疗以及预防由于口腔内的细菌大量增多,患牙周病会使细菌进入人体的血液循环,从而引发高血压、糖尿病等系统性疾病。为了预防牙周病、避免牙齿松动的发生,除了做好日常的牙齿清洁,还建议定期做牙周药浴、龈上洁治、龈下刮治等。

胶东半岛口腔洁牙套餐洗牙+抛光+上药=58元(原价165元)

注意牙齿的保健,定期检查自己的牙齿,预防口腔疾病,不只是说说而已,现在就行动吧~

了解这些口腔保健技巧,会对保持良好的口腔健康,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大家都拥有一口将的好牙齿,觉得有用的话记得转发给小伙伴。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