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口腔科
儿童牙齿不齐除了带牙套其实还有第二种选择

2020-08-05 16:16:12

来源:胶东半岛口腔  



牙齿不齐对人们口腔健康及美观来说无疑是个隐患,说起牙齿不齐,我的很多同龄人都深有体会,牙缝大,吃口肉都塞牙,还经常敏感,门牙外翘,笑起来一点都不美。不过牙齿不齐可不是没有征兆的,宝妈们,你们日常注意观察孩子吗?

据了解,生活中,每4位小朋友中就有3位会出现牙齿拥挤,牙颌发育不正常的情况。这些问题,家长们可以在您的孩子5岁左右的时候就可以明显地看到。等到6至8岁孩子开始换牙的阶段,牙齿不齐等问题就变得越来越严重,并影响孩子的面部发育。

为什么这么多小朋友都有畸齿的问题,现代研究表明,异常的肌功能习惯,比如用口呼吸、反向吞咽、吐舌头和吮手指这都是牙列发育异常的罪魁祸首。其中,口呼吸长此以往将对儿童的健康和面容都有很大的影响。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牙齿矫治的重要性了有木有!牙齿矫治要趁早。

提到牙齿矫正,我们的第一反应都是戴牙套。不过你也应该了解的是:除了戴牙套,儿童的牙齿正畸,你还有第二种方法可以考虑——MRC肌功能矫治。

什么是MRC

MRC全名是Myofunctional Research Center——书面名称是MRC牙颌畸形矫治系统。MRC肌功能训练通过对口腔内的肌肉等软组织的控制,以及不良习惯的纠正,提早进行牙齿整齐度的管理和干预,使有可能长歪或正在长歪的牙齿自发的走上正轨,并且达到每个孩子生长发育的最佳状态,从而解决牙齿不齐和面部发育不足的问题。

MRC作用原理

MRC主要改正不良口腔习惯,从而达到矫治牙颌畸形的目的。比如舌头的正确摆放位置,以此训练正确的吞咽方式和用鼻呼吸。同时矫正器也对牙列施加轻度的力量,帮助牙齿的排列和牙弓的扩张,也就矫正了牙齿排列。

这样的干预矫正,在整齐牙列的同时,还能保证脸型的正向生长。所以3-12岁的儿童才适用MRC肌功能矫正,他们的面部颌骨处于生长发育期,稍加引导就能带来良好的口周肌功能和正确的习惯。

MRC肌功能矫治器

MRC矫治器的材料是高弹性、高稳定性的软硅胶,安全健康有效。矫治器设计了标准弓形和平均牙弓宽度,只要分阶段选择即可。

每一幅矫治器都有舌尖诱导装置、舌挡、唇挡、中性颌定位装置等等,每个结构都负责了独特的功能。

舌顶、舌挡、舌垫:限制舌头在正确位置内,改正吮指和口呼吸的习惯;

牙齿轨道:预防和矫正牙颌畸形,确保牙齿排列整齐;

唇挡:唇挡稍稍伸长,预防唇肌功能过强,阻止凸嘴形成。

MRC的特点

MRC肌功能矫治,不仅仅是针对牙齿的矫正,而是通过对口腔内的肌肉等软组织的控制,纠正不良习惯,提早管理和干预牙齿的整齐度。

最终达到每个孩子生长发育的最佳状态,避免牙齿不齐或者面部发育不足等问题。

与其说是“矫正”,MRC更偏向“引导”,引导孩子的将唇舌体、颌骨、肌肉等自然平衡生长。

所以MRC矫正过程不需要拔牙,佩戴过程也没有痛苦,小朋友几乎都能轻松接受。

为什么选择MRC

及早矫正,防患于未然

MRC肌功能矫治是在早期就通过训练,通过矫正小朋友不良的口腔习惯(这其中就包括咱们前文中提到过的口呼吸),将唇舌体、颌骨、肌肉等调整至正常的位置达到正常的平衡状态,从而达到矫治牙颌畸形的目的。

MRC肌功能矫治适用于3到15岁患者的矫正,因为这时候小朋友们的面部颌骨还处于生长发育期,通过正确的引导,可以为成长中的孩子们带来良好和正确的口周肌功能和习惯,从而使他们有整齐的牙齿和漂亮的容颜。

佩戴简单方便

每天在清醒状态下戴MRC矫治器1-2个小时,此外每天晚上睡觉全程佩戴即可。在佩戴的过程中并不会影响佩戴者的日常生活,小朋友们可以一边做作业、看书,或者玩耍,一边佩戴MRC肌功能矫治器。

■易清洁

只要一杯清水就可以完成清洗,完全可以交给小朋友自己来完成:水洗+擦干,就是这么简单!

MRC肌功能矫治可以降低做小朋友未来做固定矫正的几率,即使是要做固定矫正,也会相应减少拔牙的几率,以及减轻做牙齿矫正的难度。

专家推荐

刘玲 胶东半岛口腔医院儿牙科主任 主治医师

医生简介

毕业于吉林医科大学预防系本科毕业,先后在沈阳陆军总院、吉林辽源市卫生学校口腔科、北京301儿童口腔科进修,曾在北京309口腔科就职,从事临床工作十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及扎实的理论基础。

擅长项目

儿牙矫正、治疗、MRC 、修复。

本文章部分内容转载于网络,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有违规请联系我们,我们会及时做出处理。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