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加长版“三伏天”到来 奇山医院提醒市民防暑降温

2020-07-20 11:24:1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永梅



水母网7月20日讯(通讯员 王永梅)7月16日是入伏的第一天,今年的三伏共计40天。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热的日子,被称为“最难熬的日子”,但更是养生的好时节。烟台市奇山医院中医科副主任邢萌萌提醒市民防暑降温,注意起居饮食,调整身心,保持精神愉悦。

三伏天不仅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日子也是全年中阳气最盛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人的肌肤腠理开泄,选取穴位敷贴,药物最容易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能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所以在夏季治疗冬病,往往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那么,究竟怎么做,才能在三伏天少得病、不得病呢?

01 别太贪凉

排汗是人体的一种排毒过程。在夏季,借助外界的阳气,人体本来是要将体内的各种寒湿毒排出体外的。但空调的介入,打乱了这个过程。不仅排毒不彻底,反而是将外界的寒也一起带入到了体内。由于寒闭在体内,病人会出现浑身肌肉痛、关节痛、头痛、食欲不振,甚至发烧等空调病症状。

因此夏季应用空调应注意:首先要注意空调卫生,门窗关闭时间不宜过长,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其次温度以26℃为宜,保证室内外温差别超过7℃;让空调避免直吹身体,护好颈、背、腹、腰、腿等部位。此外应少食生冷,如果此时常喝冷饮,则是耗伤阳气。在夏季应该顺应天时以“养护阳气”,用冰凉食物或是其他贪图一时凉快来对抗“热”的方式是不可取的。“百病寒为先”,不要给寒邪有入侵人体的机会,夏天要学会“热养生”。

02 饮食开胃

一进三伏天,很多人就会受到“苦夏”的困扰,口淡乏味,食欲不振。因此,“开胃”是夏季养生的重点。建议,夏天可以多吃点苦味食物,苦瓜、苦菜、苦荞麦都能解热祛暑、健脾开胃。不过苦瓜性寒,体质较差、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因此,益气养阴的食物也不可少,山药、大枣、蜂蜜、莲藕、木耳都是不错的选择。值得提醒的是,绿豆汤千万不能当水喝,绿豆性寒,体质虚弱者不能过多饮用。

03 身体祛湿

闷热潮湿的三伏天,人体容易被湿邪侵袭。对付暑湿,可以按足三里穴,有助于运化水湿。睡前用40℃温水泡脚,可祛湿,还能提高睡眠质量。还可以刻意出些汗,让湿气随着汗水散发出去。多吃健脾化湿的食物也有帮助,红豆、绿豆、荷叶煮粥,藿香、佩兰、苍术泡茶,生姜切片煮水,都有祛湿之效。辣椒虽能开胃助消化,祛湿功效却一般。

04“低调”运动

常说的“夏练三伏”,并不是让大家不分时间、地点、情况地去锻炼。夏天人体能量消耗大,跑步、打球、爬山等锻炼方式必须量力而行,最好进行一些“低调”的运动,既能起到锻炼效果,又不至于出现不适。

以下三种运动是比较适合三伏天进行的:游泳,水的散热能力比空气高1 5倍,游泳时人体能够保持体温恒定,不易中暑;钓鱼,垂钓需要脑、手、眼配合,静、意、动相助,能解除心脾燥热;太极拳,打太极拳既能增大肺活量,又能促进气血在五脏六腑之间的流动,有助于振奋精神。

夏天运动最好安排在凉爽的早晨或傍晚;其间注意少量多次地补水;室外气温超过32℃,空气湿度超过60时,最好选择在凉爽的室内运动。

05 晚睡早起午补觉

晚睡并不是提倡大家在夏季熬夜,而是要求人们顺应夏季昼夜变化的特点按时作息,睡眠时间不要超过1 1点。中医认为“春生夏长”,到了夏天,人体阳气处于旺盛状态,如果经常睡懒觉,就违背了人体阳气的季节变化规律,不仅得不到休息,反而觉得更疲乏。所以,夏季早上六七点起床比较好。午睡有利于气血平衡,能补充体力,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健康午睡以30—60分钟为宜,超过1小时则适得其反,可能干扰晚上睡眠。

06 静坐除烦

医学研究表明,夏天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的时候,人体情绪调节中枢就会受到明显影响,人也容易心烦意乱,而老人的夏季心烦指数会比年轻人更高。缓解烦躁心情可以采用静坐的方式,如果配合做一些小动作,不但能迅速达到心气平和,还能够活血通络。

端坐闭目吞津就是一个好方法。方法是两臂自然下垂,放在腿上,双目和口微闭,调匀呼吸;待口中津液较多时,将其吞咽,可连续吞咽3次,然后上下牙叩动10-15次,可起到养心安神、固齿健脾的效果。

科室介绍 烟台市奇山医院中医科

作为医院特色科室之一,拥有专业技术人员10余名,其中有硕士研究生4人,本科 3人,及中医专业特色护理人员。科室医师曾于上海、北京、广州、济南等地跟随国家级名中医学习,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妇科疑难杂症,尤擅诊治肝胆、代谢、神经系统疾病,如脂肪肝、自身免疫性肝病、慢性肝炎、肝硬化、原发性肝癌、顽固性腹水、肝肾综合征、高脂血症,神经衰弱,顽固性失眠,精神抑郁症,更年期疾病,妇女黄褐斑,肥胖,青春痘等。

科室预开设中医理疗门诊,可开展耳针、体针、埋线、刺络放血、脐疗、督灸、埋线、刮痧、拔罐走罐术等,具有多年临床经验。对治疗颈肩背腰酸腿痛、肥胖、便秘、泄泻、面瘫、痛经、月经不调等各种内、外、妇科疾病有独特疗效。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