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肝胆·胃肠科
胃病传染?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给讲明白了

2020-07-17 16:35:39

来源:医大胃肠  



网上流传着一个说法:“一人得胃病,传染给全家!”接吻、一起吃饭、共用牙刷都有可能传染胃病,这是真的吗?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辛献运教授(烟台消化内科泰斗,原烟台市中医院院长,原烟台肿瘤医院院长)表示:确实有这回事,不过指的是胃部的幽门螺旋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简称HP)感染。其主要的传播途径就是人传人。

image.png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专家、原烟台市中医院院长、主任医师辛献运教授为患者详解病情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螺旋形的革兰氏阴性杆菌,是目前所知能够在胃酸环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统计发现,中国不同地区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在30%至80%之间。

尤其可怕的是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大部分患者没有任何症状,让病菌携带者在不知不觉中传染他人。

而且幽门螺旋杆菌还有很强的致癌性,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恶性肿瘤研究机构(WHO/IARC)将幽门螺旋杆菌定为胃癌的Ⅰ类致病原,并建议定期检查!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途径有哪些?

其最主要的传播途径还是口———口和粪———口传播,共餐、亲吻、咀嚼喂食、不注意手卫生等都有可能传染。

所以胃不好,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查查有没有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以免不知不觉中把家人都传染了。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提醒

即使是家庭成员一起吃饭,也要使用公筷夹菜,牙刷牙具不混用,饭前、便后要洗手,尽量喝开水,水果要至少清洗30秒等等,已经确诊感染的,餐后还要对餐具进行高温消毒,做到以上可降低幽门螺旋杆菌传播的风险。

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有什么症状?

大部分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者,没有什么症状。所以即使感染了,自己也不知道。小部分感染者,会有早饱、腹胀、上腹痛、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

据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介绍,到目前为止,已经确认幽门螺旋杆菌可导致4种疾病:①慢性胃炎,②消化性溃疡,③胃癌,④胃粘膜相关性淋巴组织(MALT)淋巴瘤。

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就会发展成胃癌吗?

幽门螺旋杆菌的确是一类致癌物质,但这并不表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立马就得胃癌,也是需要一定的条件和一定的时间才可能导致癌症。但能肯定的是,及时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可有效降低胃癌风险。

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感染了?

首推呼气试验,这个方法无痛无创、简单方便,而且特别准确。

呼气试验是在服用试剂后,对着仪器吹气,可以检测出是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目前,烟台医大胃肠医院引进的第五代C14呼气检测系统,采用了国际领先的高灵敏度薄窗GM-Tube技术,准确度更高,通过呼气能准确测定幽门螺旋杆菌的有无及含量。

幽门螺旋杆菌好治吗?

在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成立以来所治疗的感染患者中,还没发现未能清除该菌的情况。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辛献运教授说,发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经过科学规范的治疗是可以根除的。尤其是烟台医大胃肠医院,在治疗幽门螺旋杆菌上摒弃千人一方的弊端,采用辩证施治、中西医结合等先进治疗技术,治疗有效率居省内前列。

在胃肠诊疗的诸多领域,医大努力做到更好:在设备引进上,全部瞄准国际国内一流,其中奥林巴斯290型胃镜等先进设备,烟台很多三甲医院都没有。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进口的奥林巴斯290型胃肠镜,是目前的更先进设备,不但看得更清楚,检查更精准,而且还有多项专利技术消除检查中的不适感。这一设备才问世没两年,目前烟台很多三甲医院尚未引进。

此外,诸如氩气刀、OMOM胶囊内镜、第五代C14幽门螺旋杆菌检测系统等设备,全部是目前行业内的先进设备。

看胃肠病的大夫全是行家里手,不但本地名医多,而且全国有名的专家也来了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是北京协和医学院等医科大学联合办院,拥有全国的专家资源,加之本地名医在不断加入,已形成傲视全省的强大胃肠专家团队,如:烟台市消化内科泰斗,辛献运:主任医师、教授,原烟台市中医院院长。北京消化内科知名专家,赵丽惠:副主任医师,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专家。北京消化内科知名专家,戴志凡:副主任医师,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专家。全国名老中医,李宗风:副主任中医师 ,原省军区某警备区医院院长……

关爱您的胃肠健康,医大推出惠民政策

★不遭罪的进口无痛胃镜全套:仅397元(原价564元,含麻醉、心电、化验等12个项目)

★不遭罪的进口无痛胃镜+肠镜全套:仅688元(原价955元,含麻醉、心电、化验等15个项目)

★呼气检测揪出幽门螺杆菌(该菌传染家人,还致癌):第五代C14幽门螺旋杆菌检测:仅100元(原价150)

★一滴血查胃功能四项:90元,原价160元。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