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市全科医学质控中心正式挂靠滨医烟台附院

2020-07-15 13:16:2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黄瑾



水母网7月15日讯( 通讯员 黄瑾 )“我最近一段时间浑身没劲,脸色也不好,头还晕乎乎的,反正就是浑身不舒服,但是却不知道应该到医院哪个科看门诊。”相信很多市民都出现过这种情形,感觉自己浑身乏力,这也不舒服,那也不对劲,可却纠结于到底到医院该挂哪个科。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张凌云介绍,这些无法确定健康问题或疾病所属专科的患者,尤其初诊患者,应该到全科门诊就诊;另外需要长期、连续、综合性服务的已经明确诊断的慢性病患者以及疾病涉及多器官多系统,需同时在几个专科就诊的已明确诊治方案的慢性病患者也应该到全科门诊就诊。

可以说,初诊在全科,全科是市民看病的入口,是患者和专科之间的桥梁。目前,烟台市三甲医院都已开设全科门诊,并且近日烟台市全科医学质控中心正式挂靠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乏力、消瘦、水肿、头晕等症状可到全科门诊就诊

今年76岁的刘老太最近半年出现了浑身乏力的症状,感觉每走一步两条腿都犹如“千斤”。在专科门诊“折腾”了一大圈的她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最终在全科门诊终于找到了问题的关键所在。“最初我怀疑是不是内分泌出现了问题,于是挂了内分泌门诊,结果检查结果一切正常。”刘老太说,回到家后,邻居又给自己出了主意:脸色差,应该去肝胆科看看,是不是肝出现了问题。一圈检查下来,结果是肝胆也没有问题。就在刘老太犯愁的时候,她看到了医院开设了全科门诊,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来到了全科门诊。

当天正在坐诊的是张凌云,经过一系列系统的诊断及检查,张凌云诊断刘老太患上了缺铁性贫血。“患者肯定不会无缘无故的患上缺铁性贫血,经过详细的问诊查体,我怀疑患者的胃肠道有问题。”张凌云说,后经过大便检验,证实了她的想法——患者便血,将患者转到消化内科进行进一步检查,确诊刘老太患有胃溃疡,每天便血导致她缺铁性贫血,才会浑身乏力。

像刘老太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患者的初诊应该在全科,全科是入口,是患者和专科之间的桥梁。张凌云介绍,全科是和内外妇儿并列的临床二级学科,整合了临床、预防、康复、人文等学科,面向个人、家庭、社区,进行全方位的长期负责式照护。全科进行全人管理,从小到老,针对各个年龄,各个器官系统的各类问题;全科也是全程管理,从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疾病诊断与治疗、疾病的康复和长期管理。

全科主要诊疗哪些疾病呢?张凌云说,出现乏力、消瘦、水肿、头晕等以症状为主要表现的初诊患者;青春期、更年期等特殊时期的患者;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慢性心衰、COPD等慢性病需要长期管理的患者;多种疾病并存的患者都应该到全科门诊就诊。

三甲医院开设全科门诊,滨医烟台附院进一步开设更年期门诊

与专科相比,全科有什么优势或不同?张凌云总结为“专科管的深,全科管的广”;专科是针对专门疾病进行治疗,所谓“疾病不动,患者往来”,而全科是针对患者进行全人全程管理,即“患者不动,疾病往来”。

人人需要全科医生,目前,烟台市三甲医院都已开设全科门诊。那为何三甲医院要成立全科呢?张凌云告诉记者,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全科医生培训的需要,目前基层全科医生数量不足,缺乏规范培训,不能满足人民基本的就医需求。三甲医院的全科主要一个任务就是培养和培训更多合格的全科医生;二是学科发展的需要,学科越分越细,但患者的疾病往往并不单纯,多种疾病并存的患者很多,对这一部分患者的管理,单靠专科的力量往往不够,全科更能发挥作用;三是传播健康知识、疾病长期管理的需要,目前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等慢性病发病率高,严重影响人民健康。这些疾病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需要长期管理并需要患者进行自我管理,全科可以依托三甲平台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教育,并可弥补既往慢性病患者出院后长期管理的缺失。

“我最近出现了月经不规律的现象,并且心情特别烦躁,是不是快进入到更年期了?”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学全科医学科专门针对更年期女性开设了更年期门诊,每周三专家坐诊,不少女士慕名而来。“更年期也叫围绝经期,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每个女性必经的阶段,作为全科医生有责任帮助女性安全度过这一特殊时期,建议40岁以上的女性出现月经不规律时,到更年期门诊就诊。”张凌云说,目前全科医学还开设了免费的更年期小课堂,给大家普及更年期的相关知识,讲述更年期的症状、危害,希望通过建档、定期体检、药物治疗、健康教育等方法,进行规范全程的管理,让女性能更好的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全科医学质控中心将持续提升我市全科医师诊治能力

记者了解到,中国医改的最新原则是“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是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基本途径,是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的基础环节。在我国深入医改的框架下,日趋显示出全科医学发展的趋势,一是随着新而昂贵的诊疗方法增多,卫生保健费用逐年增加,只有大力发展全科,才能确保采用最经济的方法提供有效的医疗服务;二是保健地点从医院向社区转移,越来越强调院外治疗及康复,这就意味着需要对更多的老年人、慢性病人提供全科照护。

在此背景下,全科医学发展面临相关挑战。一是从事全科专业的医疗人员数量缺乏、平均学历水平低、岗位胜任力不足,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指出到2020年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但目前山东省全科医生数量为每万名居民拥有1.5-2名合格的全科医生,且整体学术水平偏低,甚至有部分全科医生未经过系统培训,完成2020目标,需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的各级各类培训。二是全科医疗受到各个专业新技术进展影响,各个学科医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作为人民群众健康守门人的全科医生,需紧跟各个专业学科的发展,了解各专业领域的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

之所以烟台市全科医学质控中心正式挂靠滨医烟台附院,是因为该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依托高校资源——滨州医学院有完整的全科医学本科及研究生教育体系,有独立的全科医学教研室,承担培养基层医生的免费公费生教学,拥有全科医学硕士研究生导师2名,可承担硕士研究生培养任务,独立编写全科医学相关教材,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水平。”张凌云介绍,滨医烟台附院一直致力于基层医生的培养及培训工作,近3年来一直承担烟台市乡村医生及社区医生的培训工作,为烟台培养了一批合格的基层卫生人才,广受基层医生的好评和认可。

张凌云告诉记者,成立全科医学质控中心的主要目的和任务就是通过成立专业学术组织,不断普及全科医学理念,引进全市全科医学学科发展,通过普及知识、技能培训、制定预案、学术交流、经验推广等多种方式,认真抓好医疗质量管理,持续提升我市全科医师诊治能力和学术水平。

关于专家及科室

张凌云 女 1978年4月出生,医学博士,滨州医学院副教授,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主持工作),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预防医学会甲状腺防治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预防医学会糖尿病防治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与询证医学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烟台市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烟台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分会常务委员。

承担或参与山东省医药卫生发展计划、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在ECED、Gene、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中国糖尿病杂志、中国动脉硬化杂志等知名刊物上发表近20篇论文,包括3篇SCI收录的论文。

从事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10余年。具有扎实的临床医疗工作基础和丰富的经验。擅长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痛风、血脂异常、骨质疏松、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慢性疾病的诊治及更年期女性的健康管理。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依托省属三甲平台,凝聚强大专业力量,提供整体性、综合性、协调性的诊疗服务,对病人进行慢性病的管理和健康教育。全面评估患者疾病、心理、家庭、经济及其他情况,对患者进行整体的综合管理,更有效的解决多种疾病并存等矛盾问题。现有医师8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4人;博士1人,硕士5人。

诊疗范围包括:以头晕、乏力、腹痛、消瘦、胸闷等症状为主要表现的常见健康问题;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常见多发疾病;青春期、更年期等特殊时期的问题;多系统慢性疾病及复杂疑难病例转诊等。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