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骨头肌肉疼、四肢无力、容易犯困等可能缺乏维生素D

2020-07-13 16:17:57

来源:燕喜堂  



有网友讨论一个话题,很多初到英国长期居住的人都会出现骨头肌肉疼痛,头皮发麻,四肢无力,容易犯困,情绪极度不稳定,甚至走路还总崴脚的情况,而出现这些情况很有可能是缺少维生素D了。事实上,因为英国的冬天昼短夜长,缺少阳光,从入秋到开春,日照尤其不足,很容易造成维生素D的缺乏。

英国建议每人每天都需补维生素D

所以,在2016年,英国卫生部下属的公共卫生部门(Public Health England)就建议英国普通民众在秋冬季节考虑每日补充维生素D10微克(mcg), 相当于400国际单位(IU),也就是1粒悦而维生素D的含量。这里的10微克摄入指的是所有食物来源(包括天然食物,维生素D补充剂),不考虑从阳光照射产生的维生素D,因为阳光照射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其实不仅是英国,秋冬季日照时间短,强度弱,特别是北纬37度线以北的地区,如瑞典、挪威、丹麦等国家的政府都建议儿童和成年人每天服用10微克维生素D,维生素D缺乏高危群体和7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天建议的服用量提高到20微克。

倍感劳累 可能缺乏维生素D

如果时常感觉很疲惫,很少出现精力充沛的状态,不一定是休息不好或睡眠不足惹的祸,很有可能是缺乏维生素D,而通过补充维生素D后,易疲劳的状况会得到改善。

美国塔尔萨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血液中维生素D水平不足的运动员,往往表现欠佳,他们认为维生素D可能跟肌肉收缩强度有关。

哈佛研究人员还将维生素D补充剂与增加的肌肉控制联系起来,使60岁左右成年人的跌倒减少了20%。

阳光与维生素D又是什么关系?维生素A、B、C、D、E中,唯有维生素D很难直接有效的从食物中摄取。肥鱼、动物肝脏、鸡蛋、牛奶中有一定量的维生素D,但人体所需维生素D的绝大部分来源,靠的是阳光照射人体皮肤直接产生。具体的说,是阳光中的紫外线B辐射与人体皮肤的“光合作用”。但因雾霾天等环境因素,人们普遍使用防晒霜、遮阳伞等,阳光照射皮肤生成维生素D受到诸多限制,我国各相关部门也推出了补充维生素D的相关建议。

2015年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性骨折患者抗骨质疏松治疗与管理专家共识》:

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同时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可降低骨质疏松性骨折风险。摄入适量钙剂可减缓骨量丢失,改善骨矿化。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时,钙剂应与其他抗骨质疏松药物联合使用。补充适量维生素D以增进胃肠道的钙吸收,促进骨基质矿化,活性维生素D可增强肌肉力量,改善神经肌肉协调及平衡能力。

2012年卫生部《母婴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

第二十六条:婴儿从出生开始,应当在医生指导下每天补充维生素D400-800IU,正常足月新生儿出生后6个月内一般不用补充钙剂。

2013年版《中国国家处方集》(化学药品与生物制品卷*儿童版):

①预防维生素D缺乏:母乳喂养者每日口服补充400-800IU;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每日口服800-1000IU,三个月后改为每日400IU。

②治疗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每日口服2000-4000IU,一个月后改为400IU。

2015年卫计委《0-6岁儿童健康管理技术规范2015版》:

为预防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纯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出生后数天即可开始口服维生素D,每天400IU~500IU。

早产儿、双多胎生后即加服维生素D,每天800IU~1000IU,3个月后改为400IU~500IU。

2013年中国老年学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中国人群骨质疏松防治手册2013版》:

超过50岁后要建议口服足够的钙剂(每天1200毫克)及足够的维生素D(每天800-1000IU)。

双鲸悦而维生素D滴剂,现400*30粒买两盒加0.1元换购12粒装一盒。燕喜堂各大连锁有售,详情可咨询门店。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