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容小视 先进技术挽救糖尿病患者视力

2020-07-08 16:59:0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乔琨



水母网7月8日讯(通讯员 乔琨)近日,滨医烟台附院眼科李秉仁副教授团队成功为46岁的杨大姐实施了微创手术,挽救了患者视力,将医院眼底外科技术水平提升了一个新台阶。

杨大姐患2型糖尿病15年,一直没进行任何眼底检查。半年前,她觉得视力下降,视物不清,在孩子的陪同下,慕名找到李秉仁副教授进行诊治。经过完善的眼部检查后,李秉仁发现患者患有双眼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均达到6期,视功能极差,若不及时治疗,会面临双目失明的风险。尤其是患者的左眼,如果再不手术干预,会很快失明甚至萎缩。若要手术,难度同样巨大,如同一张被洒满胶水的纸巾放置一个月,再想办法把胶水从纸巾上分离下来,还需要保证纸巾的完整性,这样的手术难度超乎想象。

经过反复讨论,眼科团队决定迎难而上,为患者左眼施行国际上最先进的抗VEGF药物辅助的微创玻璃体视网膜手术。

7月2日,在刘澍主任的帮助下,李秉仁副教授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了左眼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微创玻璃体切除术+黄斑前膜剥除+黄斑下膜取出术+视网膜光凝术+硅油填充术。手术干净利落,耗时3小时顺利完成。

术后第1天,杨大姐自觉视力明显改善。她握着医生的手激动地说,感谢李教授团队,感谢眼科全体医护人员给予她的帮助,不但挽救了她的视力,更给予了她生存的希望!7月8日,杨大姐顺利康复出院。

科普知识

糖尿病为什么会影响视力呢?

这是很多人心中的一个疑惑,其实原因很简单,糖尿病患者类似于把一个人浸泡在高浓度的糖水中,这个人全身的每个部分几乎都会受到高血糖的影响,视网膜中的微血管也不能幸免。在高血糖的影响下,视网膜微血管会逐渐发生病变,局部组织缺血缺氧,进而出现新生血管和渗出,玻璃体积血和视网膜牵拉性视网膜脱落,部分患者甚至出现失明和眼球萎缩。

上述的整个疾病发展过程我们称之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及时治疗会有相对较好的结果,但如果患者对这个疾病不了解,不能及时就诊,等到视力下降甚至眼内出血后再治疗,就会丧失最佳治疗时间,尽管做了手术也不会再有好的视力,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

因此大家一定要了解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如果糖尿病患者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不能控制饮食、高血压、高血脂,那么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可能性非常大。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检测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呢?

糖尿病患者应在发现糖尿病后定期到眼科检查,眼科医生会根据眼底检查情况,进行相应治疗。根据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不同分期约定不同的复查时间。如果没有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需要一年复查一次;在二期及以上的患者需要半年甚至三个月复查一次。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发展与血糖的控制不好有密切关系,所以一定要控制好血糖,定期复查眼底,如果一旦发现眼底病变,需及时进行激光治疗,日后定期复查,做到这些才能保证有良好的视力。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