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散瞳真的可怕吗?听烟台业达医院眼科门诊怎么讲

2020-06-28 15:17:0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文科



水母网6月28日讯(通讯员 姜文科“散瞳的眼药水对孩子有没有副作用啊?”

“是药三分毒,我怎么听说散瞳对眼睛不好?”

“我家孩子点完散瞳药看不清了,怎么办啊?”

……

在眼科门诊,经常会遇到很多家长对散瞳提出各种各样的疑问。那么,散瞳究竟是怎么回事,它对孩子有没有伤害,今天烟台业达医院眼科门诊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散瞳的那些事。

什么是散瞳?

就是在眼睛上滴入阿托品或托吡卡胺滴眼液等睫状肌麻痹药,使睫状肌麻痹以达到放松眼调节、扩大瞳孔的目的。

什么情况需要散瞳?

第一、儿童和青少年视力下降需要甄别真假性近视以及验光配镜时。由于儿童及青少年睫状肌调节能力很强,调节作用会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力增强,这样容易测出“假性”近视的结果,从而导致验光度数不准。而散瞳可以通过药物使眼内睫状肌充分麻痹,消除睫状肌收缩引起的调节作用,使得验光结果更准确、更可靠。

第二、眼科医生需要检查眼底是否有病变。散瞳药可以令瞳孔散大,从而使医生借助眼底镜能够更广范围地查看眼底情况,对病情给予准确的判断。

散瞳药水对孩子的眼睛有伤害吗?

使用散瞳药可以导致眼睛出现短时间的视近物不清、畏光等反应,但在4-6小时后这些症状即可消失,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这点家长们可以放心。

临床上,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年龄、眼位、屈光程度以及学龄期小朋友近距离阅读书写的需求等综合判断选择散瞳药物,所以,散瞳药一定要在专业的眼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散瞳不可怕,切勿信谣言!请家长们发现孩子近视后,一定要去正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及时矫正,以免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