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口腔科
别再用牙签了 学学怎么用牙线吧

2020-06-28 10:09:36

来源:胶东半岛口腔  



印象里很多人喜欢用牙签剔牙,还有的人喜欢没事吊着个牙签,其实在牙线被发明以后是不推荐继续使用牙签的,下面由胶东半岛口腔医院的牙科医生为大家介绍牙签与牙线的区别,以及为什么不推荐使用牙签。

要知道,单纯刷牙只能清除口腔里65%的牙菌斑,而剩下的牙菌斑都藏在牙齿邻接面(牙缝里)、部分牙龈缘下以及牙齿排列不齐造成的死角里。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经常刷牙却依然有口臭甚至患有蛀牙、牙周炎的原因,因为单纯刷牙没法彻底清洁口腔。

现在市面上的牙签多是竹制或木质,纤维较粗,肉眼看起来光滑的表面,实际上存在很多毛糙的尖刺。而我们的牙龈是非常脆弱的,很容易就会被这样的牙签给戳伤。长时间使用牙签剔牙,将导致牙签对牙龈持续不断的损伤,这样的机械性刺激可引起牙龈发炎、牙龈萎缩等情况,牙龈萎缩以后很多朋友都会感觉自己的牙缝好像变大了。

相对于牙签的诸多不足,牙线和牙线棒的发明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作为专业牙医推荐使用的日常口腔护理工具,牙线和牙线棒能有效地清洁牙刷触达不到的位置,对清除牙间隙内的食物残渣或软垢、牙邻面菌斑有很好的效果,适用于大多数人。

有人担心牙线在牙缝里进出,会导致牙齿的松动,其实这种顾虑是多余的。因为在牙根和骨头之间有一个很薄的膜,叫牙周膜。牙周膜很有弹性,相当于口腔内的减振器、弹簧,起缓冲作用。当牙线放入牙缝时,会在牙周膜的弹性范围内产生一个生理的缝隙,牙线取出后,缝隙消失。另一方面,标准的牙线厚度小于0.15毫米,远小于最窄牙缝厚度,正常牙齿间的缝隙足以使十分扁平的牙线通过,不会使牙缝变大。

第一步:水平来回摩擦将牙线滑过牙面接触点进入牙缝,注意滑过接触点后力度要轻;

第二步:贴着牙缝上下轻刮牙面,注意不要弹伤牙龈;

第三步:一个牙缝,两个牙面都要轻刮,清洁完一个牙面,再清洁另一个牙面;

第四步:最后将牙线向上水平轻轻来回摩擦滑出牙缝,至此清理完一个牙缝。可将牙线棒清洗干净,再清洁下一个牙缝。

此外,胶东半岛口腔医院牙科医生强调:当您使用的牙线卡在牙缝或容易断裂时,可能是因为牙齿填充物劣质或存在龋齿问题,请及时向牙科医生咨询。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