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口腔科
我一刷牙就出血 是不是上火了

2020-06-18 10:51:07

来源:胶东半岛口腔  



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表明:我国80%-97%的成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35-44岁的人群中,牙龈出血的比例高达77.3%。

很多人拿牙龈出血不当回事,还记得小时候刷牙发现血丝以后妈妈怎么说的吗?“别大惊小怪的,你肯定是上火了,最近多给你做点清淡的吃吃就好了。”可往往总是吃了一大顿清茶淡饭以后刷牙还是出血,难道因为我牙齿的脾气比较大?

"上火"说:牙龈出血的锅我可不背。其实,牙龈出血是由牙龈本身的炎症引起的。在牙龈炎症的作用下,牙齿周围牙龈软组织充血发红、肿胀隆起、质地脆弱,此时牙刷毛碰到牙龈就很容易导致出血。

而引起牙龈炎的主要是菌斑和牙石。口腔卫生不良,会使牙齿及牙龈表面形成细菌薄膜——牙菌斑,不及时清除就会慢慢钙化形成牙石。相应部位的牙龈长期受到牙石的刺激,逐渐松软脆弱。当刷牙或进食时,由于机械性刺激,这种炎症状态下的牙龈就很容易出血。

1.正确刷牙

大多数牙齿问题的根源在于不彻底的清洁。所以我们需要使用正确的“巴氏刷牙法”。还要保证每天至少刷牙两次,早晚各一次,每次最少两分钟。还要使用软毛牙刷,减少对牙龈的刺激。

2.养成使用牙线的习惯

扔掉手里的牙签吧,牙线才是你清洁口腔的最佳助手。每天晚上临睡前刷牙后再使用牙线,可以清理被牙刷忽略的菌斑及残渣。美国衰老学家迈克尔·罗伊森表示:每天使用牙线,平均延长寿命6.4年。

3.不要用有止血功能的牙膏

出血是牙齿在呼喊报警,然而用了止血牙膏,就好比一巴掌拍在正在呼救的牙龈头上说“别嚷嚷”一样。选择基础功效型牙膏,给口腔更温柔的呵护。

4.定期为牙齿检查、洁牙

身体需要体检,牙齿也需要定期让牙医检查,及时了解自己的口腔健康状态;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每隔半年或一年给牙齿做一次清洁,避免牙石沉积给牙龈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牙齿的事都不是小事,做好预防、养成良好的习惯,希望我们都会拥有一副健康洁白的好牙。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