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孩子宅家太久快来看一下是否缺乏维生素D

2020-06-11 10:19:04

来源:燕喜堂  



由于疫情的影响,家里的“神兽们”放了一个超长待机的“假期”由于长时间闭门不出,孩子们缺少了与阳光的直接接触,原本体内不足的维生素D将加剧缺乏,从而出现钙吸收不良,身高增长不理想,睡眠不安稳等现象。在此要提醒各位家长,维生素D是促进孩子生长发育的关键营养素,一定不能忽视其重要作用。

宅家太久,维生素D合成成问题

研究发现,日光照射是人体获得维生素D的来源,每1cm²的皮肤,中等强度阳光照射10分钟,可产生1U的维生素D。但对生活在城市的孩子来说,城市高楼林立,限制了孩子户外活动的机会;加上户外活动时防晒霜、防晒衣等全套装备进行防护,孩子们很难通过日照获得充足的维生素D。在此次疫情中,宅家更是让儿童进一步远离日照,这也必定会导致维生素D缺乏更为严重。

这些情况的出现,就需要注意孩子是否缺乏维D啦!

1.无症状但存在这些风险因素

维生素D缺乏是佝偻病的高危因素,在佝偻病早期很可能没有任何典型症状,但可以从以下情况进行简单判断。

对于婴幼儿,若母亲在孕期缺乏日照、没有补充维生素D、有手足抽搐等缺钙表现,采用母乳喂养且没有为婴幼儿额外补充维生素D,婴幼儿就有缺乏维生素D 的风险。

对于大一些的儿童,如果宅家已久,平时户外活动时防晒手段齐全,且没有额外补充维生素D,也会增加维生素D缺乏风险。

2.精神症状和全身症状

维生素D缺乏造成的佝偻病,初期的表现往往是孩子容易哭闹、夜惊、夜啼、睡眠不安、不时摇头等,部分孩子会有明显枕秃。青春期少年的维生素D缺乏症状不明显,可表现为在身高猛涨期出现“生长痛”、下肢疼痛、爬楼困难等。

3.典型骨骼改变

一般不同年龄段的骨骼改变表现略有差异,年龄越小,维生素D缺乏造成的后果越严重。

1岁以内的婴儿:3-6个月时,孩子颅骨变薄,前囟边缘软,用手触摸额骨和顶骨的中缝周围,会有“乒乓球”似的触觉;6个月大时,骨缝周围亦可有乒乓球样感觉,但额骨和顶骨中心部分常常逐渐增厚;7、8个月大时,头呈“方颅”状;在胸廓肋骨和肋软骨交界的地方,骨骼呈圆形串珠突起状,被称为“肋串珠”,甚至会出现胸骨前突和肋缘外翻;如果是症状严重,其手腕以及足踝等部位会呈现钝圆形环状隆起状。

1岁左右的儿童:胸骨和附近的软骨会呈“鸡胸样”,情况严重的孩子,胸廓下沿处会形成水平凹陷,通常称之为肋膈沟或郝氏沟。

大于1岁的儿童:可能出现前囟门过大且闭合延迟,O型腿或X型腿,长牙时间推迟、容易蛀牙等症状。

对宅家大半年的孩子们,尽快出门“和阳光玩游戏”是一个有效获取维生素D的途径。另外,口服维生素D补充剂也是可行的。中国营养学会建议,0岁~64岁(包括孕妇、乳母)每天需补充400IU,65岁及以上每天补充600IU。悦而®维生素D滴剂每粒含维生素 D3400IU,符合中国营养学会的建议补充量,家长们可以放心选择。

自今年六一儿童节起至月底,烟台燕喜堂医药连锁推出儿童补充维D的特惠福利啦!购买悦而维生素D滴剂36粒装2盒,+0.1元就可换购悦而维生素D滴剂12粒装一盒。

家长们赶紧前往燕喜堂门店咨询查看吧!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