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离断的指尖 细如发丝的血管如何接上

2020-06-04 16:20:0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6月4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来业达医院之前也害怕,怕手指保不住。因为问了几个医院都说掉下来的部分接回去几乎不可能。幸亏遇到了帅帅医生,要不我就真放弃了。”骨一科病房里,30岁出头的李先生激动地说道。

5月中旬的一个晚上,骨一科医生师帅帅接到急诊电话,有手外伤患者需要会诊。赶到急诊科后,师帅帅发现,患者李先生左手中指指尖完全离断,伤口处不断有血涌出。李先生说,他的手指是不小心被机器挤掉了,受伤后到过别的医院,但是被告知接回去基本不可能,可以去其他医院看看有没有好办法,可是自己还年轻,想要尽量保住手指。师帅帅医生迅速地为李先生做了检查,告诉他,他的手指再植难度确实很大,但是近期科室做过几例类似的指尖离断再植手术,手术挺成功,可以试一下。听完医生的话,李先生看到了希望。

完善术前检查后,医生立刻为李先生进行手术。手术在局麻状态下进行。经过近两个多个小时的时间,手术顺利结束。术后李先生激动地说:“手术不疼,手上打了麻药,手术中我听到他们一直在找血管,这次真是多亏了帅帅医生。”

李先生所说的“找血管”是这次手术的难点所在。人体指尖动脉一般有3-5条,由指动脉弓向远端发出,最粗的1条不超过0.3mm,且越靠近指尖末端,血管就越细。“患者的指尖动脉只有0.15—0.2mm,细如发丝,软组织有挫伤,创面内有异物,所以查找和缝合难度很大。”师帅帅医生介绍,“我们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才找到了可供吻合的1条动脉,由于整个手术过程都要使用显微器械在显微镜下一点点缝,所以手一点都不能抖。而且我们缝神经和血管的线特别细,肉眼几乎看不见,要全程在显微镜下进行。”在李黎明主任的指导下,大约两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

医生介绍,指尖是手指最特殊的区域,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使用最多,随着显微技术的发展,再植手术后手指具有与原手指相等的长度,指甲也可以重新生长,手指的外形与屈伸功能都得到恢复,几乎与原来看不出异样,最大程度的实现了美观的要求,避免了手指缺损的创伤。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