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烟台业达医院曲少琴:所有经历 皆为馈赠

2020-05-20 10:27:43

来源:水母网   曲少琴



水母网5月20日讯 2004年7月我毕业于烟台护士学校,同年8月来到烟台业达医院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先后在大外科、呼吸内科、ICU、血透工作过,这些经历都在无形中锻炼了我的专业水平,提高了我的业务素质,促进我不断成长。正所谓所有经历,皆为馈赠。我所经历的一切,使我在现在的工作中拥有过硬的业务能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领导、同事及患者的认可,多次被评为“优秀护士”,代表医院参加省级,市级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身为一名护士,我和血液净化科的同事们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血透患者进行治疗,没有一人退缩。得知湖北需要医护人员支援后,我悄悄地报了名,我对护士长说,“我干过六年呼吸科的护士,七年重症监护室的护士,我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我符合条件,我报名。”1月28日,我应召援鄂,随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支援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到达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前,我内心有对归期不可知的忐忑,有对家人、同事的不舍,更有可以践行南丁格尔誓言的激动。怀着如此五味杂陈的心情,我和队友们到达了黄冈。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到达这里后,我和其他队员一样,内心的种种感受都被抛之脑后,一心只想着治病救人,而且要快快快!我们快一点,救治的患者就可以多一点,他们的痛苦与恐惧就会少一点!

上岗初期,我们实行的是6小时值班制。由于接触的是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医护人员需要做好全面防护,所以除去上班的六小时,我们每次上岗还要多出两个多小时的穿脱防护服、检查防护是否到位的时间。防护服很闷,病房里很热,进入病房不一会儿我的身上就全湿透了,为了节省防护服,进入病房后,我们都是不吃不喝也不上厕所。一个班下来,我通常都是嗓子沙哑,双手被汗水泡地发白,脸也因为长时间戴着护目镜和口罩变得僵硬。可即便如此,我仍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护理,护人之健康,更要顾人之心态。考虑到大部分患者家属也被单独隔离了,不能给患者送食物和日用品,我和队员们就把自己的一些生活用品和酒店给我们准备的牛奶、点心拿到病区,分给那些年老体弱的病人和有需要的病人。小小的举动,抚慰了一颗颗焦灼的心。而被抚慰者,也用他们的善良,温暖着我。有一次我和队员在病房外聊天,我无意之间说了一句,我想家了,被一个患者听见了,他知道我们从山东来的,当我去给他做治疗的时候,他就问我,小曲你想家了吗?我说,我孩子还小,我想孩子了,然后他就说你放心我们一定好好吃药,好好喝水,一定听大夫的话,早日康复,然后你们就可以早一点回家了。这句话,让我泪流满面。

2月19日凌晨,我从普通病房转到了ICU病房工作。ICU病房和普通病房不同,这里收治的都是一些危重症患者,这里的患者给我留下了同样的感动。我在ICU病房重点看护两名90余岁的“大宝贝”,一名是位双目失明老人,一名是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尽管每次上班都要给他们喂饭、擦拭身体等,很累,但是看着他们一天天好转,真的很开心。有一次,给双目失明的奶奶喂完饭后,她握着我的手问到,“你们是从哪里来的?”“山东的。”“这么危险你们来做什么?”“我们是来给你们治病的。”“谢谢你们,你们是英雄。”老人的话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内心。值得高兴的手,后来两位老人都平安出院。

在我们分管的病区里住了六名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都是因为新冠肺炎流行之初,给患者插管抢救时防护不当被不幸感染,其中五人病情相对平稳,而另外一名20岁的小姑娘则病情不容乐观。见到她时,她带着心电监护,持续的高流量吸氧,憋喘严重还伴有高热,生活也不能自理。吃饭,大小便都需要我们来帮她,为了缓解她的心理压力,我们队员经常会陪她聊天,鼓励她。在聊天中,我发现她非常乐观也很勇敢。经过四十多天的精心救治,终于达到出院标准。在出院前一天我们进行夜间交接班时发现一向爱说话的小姑娘躺在床上默默流泪,一开始以为她不舒服,后来她同病室的同事说当天是小姑娘的生日,可能是因为疫情大家都忘了,她有点失落。得知这个消息,我们组所有队员商量给小姑娘过一个特殊的生日,我们一起给她唱起了生日歌 ,每个人送给她一段祝福,小姑娘很感动,说这是她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终生难忘。后来得知,她在出院后就已写下请战书,完成隔离观察期后,主动请缨继续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打心底佩服她的勇气。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日子里,尽管每次上岗要被密不透气的隔离衣捂出一身汗,下班回到住处会腰酸背痛,也很想家,但看到患者对我竖起大拇指、看到患者出院时深深鞠躬时,我觉得一切都值了!在54天的援鄂工作中,我坚守本分、克服重重困难,心中坚信此战必胜、尽我所能的信念支撑着我圆满完成了援鄂任务。

16年,我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懵懂少年,到今天成长为一名业务熟练的优秀护士,离不开医院的培养、领导的教导以及同事们的帮助。我们都知道,护理工作是平凡的、琐碎的,但我认为它更是神圣的、责任也是重大的。我们虽不能创造显著的业绩,更多的是奔忙与不息,却也能用我们的温暖之手为病人带来生命之光。正因为有了这次援鄂的经历,让我更懂感恩、更加珍视现有的一切,也更加热爱我的职业。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好地运用自己的专业去继续履行一名白衣战士的职责,平等,善良,真诚的去对待每一个生命,去守卫更多家庭的健康美满。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