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微创手术除胆石 94岁耄耋老人返健康

2020-05-14 09:49:4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张永明



水母网5月14日讯(通讯员 张永明)近日,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肝胆外科手术团队成功为一位九旬老人实施腹腔镜胆道镜联合探查取石、胆囊切除、胆总管一期缝合术,术后患者恢复顺利,4天康复出院。

94岁高龄的王奶奶患有胆囊结石50年,多年来反复发作住院治疗,考虑年龄越来越大,始终没有下定决心做手术。3个月前她不小心摔倒,导致右侧大腿骨折,也没做手术。这次因“上腹疼痛4天”再次入院,上腹部持续性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呕吐达5次之多,并有寒颤、发热,皮肤及巩膜发黄。患者入院时查全腹CT示胆总管结石并胆系扩张,给予抗感染对症治疗,患者腹痛有所减轻。虽然王奶奶已经是94岁的高龄,但是饱受胆石症困扰多年,并给她带来很大的痛苦,不做手术根本不能治愈。肝胆外科成雨团队经过讨论,决定为老人实施手术解除病痛。可面对高龄老人心肺功能下降等情况,同时合并下肢骨折,手术的确存在极高的风险。

手术团队将各种术中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制订了解决预案,做好术前准备。经过麻醉医师严密的术前评估及精心指导,成功在全麻下行腹腔镜胆道镜联合探查取石、胆囊切除、胆总管一期缝合术。术中麻醉师精准调控血压,保证机体氧供,手术医生克服了炎症较重、腹腔粘连、解剖结构紊乱等困难;为了减轻术后带T管的痛苦,加速病人康复,成雨主任利用精湛的腹腔镜缝合技能,一期缝合了胆总管。麻醉过后王奶奶苏醒过来,睁开双眼,又见到了健康的光明。王奶奶术后恢复非常顺利,近日已出院。王奶奶激动地说,都快一百岁了还能扛过大手术,滨医大夫技术高啊!

胆石症为肝胆外科常见病、多发病,手术方式有腹腔镜胆囊切除、腹腔镜肝部分切除、腹腔镜胆道镜联合探查取石、T管引流及胆总管一期缝合术等,滨医烟台附院肝胆外科每年行此类手术数百例,但对九旬高龄老年患者进行手术十分罕见,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滨医烟台附院肝胆外科在高龄胆石病治疗上有了新的突破。

肝胆外科专家提醒大家,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寿命会越来越长。一旦诊断为胆石症,具备手术指征应尽早手术,可保证日后的生活质量,如果不做手术总是一拖再拖,不仅会饱受疼痛的困扰,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手术风险还会大大增加。所以,胆石症患者应该及时到专业门诊就诊,听从医生的建议,符合指征尽早手术。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