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援藏护士张振宇:既然来了,就要负责到底

2020-05-12 17:17:0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成修 崔方荣



水母网5月12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崔方荣3月28日上午7时,烟台毓璜顶医院三位援藏医护人员踏上了前往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的征途,他们远赴异乡,开启了为期9个月的援藏任务。

烟台毓璜顶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副护士长张振宇是此次医院援藏小组的队长,也是医院第一个援藏护士。面对西藏恶劣的环境和有限的医疗条件,他坦言“理想和现实”有很大的差距,但他同样对自己的工作充满决心:“既然来了,就要为聂拉木县和当地人民的健康负责到底!”

张振宇授课院感管理

停水失眠难题多,保障供水抓建设

医院供水问题是张振宇所在小组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全县每天3次限时供水,每次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过点后就会立马停水,包括医疗队在内的全县群众用水还好说,可以采取集中打水、储水的办法,然而医院的清洁,消毒工作根本离不开水。”从医院的发展考虑,张振宇与其他几名医疗队员和聂拉木县人民医院的院长旺扎多次谈到供水问题,在院长的争取下,最终向县政府申请到了财政经费拨款。“水是医院最基本的需求。聂拉木县并不缺水,但是自从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后,基础设施大部分被摧毁了,这笔财政拨款可以用来修建医院地下水库或者水箱来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转。”张振宇向记者说道。

失眠则是援藏小组遇到的第二个普遍问题。“可能是因为高海拔,高原缺氧,我们来了之后经常睡不着觉,凌晨2-3点睡着都是常事。最晚的一次,我在早上7点才睡着觉,睡了两小时后又赶紧起床投入工作。”面对高原睡不着觉的问题,张振宇及队员们尝试了不少的方法,尽力适应当地的环境,“有时候要吃点安眠药才能安睡”,张振宇笑着说。

“来聂拉木之前,我们一早做好了应对高原反应的对策,对于当地的基础条件也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但真正到了聂拉木才发现问题和困难远不止这些。”来到聂拉木县人民医院之后,张振宇很快投入了工作。他发现,医院在建章立制这块几乎是空白的,人员少,部门缺,技术薄弱等问题凸显出来。比如地震后医院还没有条件设立规范的消毒供应室;手术室没有得到合理使用,很多手术只能在捐助的移动手术车上进行;像院感科这样的科室仅有一名医务人员等等。

面对问题,他仔细了解各个行政部门的现有情况,着重关注护理科和院感科的管理建设,同时定期组织人员进行院感相关知识的培训,合理调培护理组的人员……医院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初期建设。

义诊下乡送医药,组织捐衣送温暖

面对藏同胞族,张振宇总有种说不上来的感情,他常说起藏族同胞们的质朴,“他们都很朴实,对医务人员也相当尊敬。每当我们下乡义诊的时候,老百姓们都很热情,也很相信我们,这让我们很感动。”

烟台援藏医疗队下乡义诊

西藏地区地广人稀,作为318国道最后一站的聂拉木县更是如此,方圆百里又没有别的医院,没有交通工具几乎寸步难行。“医院少”、“路程远”、“没有车”普遍造成了老百姓们“看病难”。考虑到“远水救不了近火”,张振宇所在的小组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在县领导的陪同下进行下乡义诊,一趟要花上四五个小时以上的时间,而且途中多有颠簸。尽管如此,援藏医疗队员们却总是想着藏族同胞,他们每次总觉得时间太短,带的药物太少,看的病人不够多……

张振宇为藏民检查身体

4月29日上午,进藏仅有月余的山东烟台第四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6名队员在山东援藏烟台中队医疗人才刘海军带领下,同聂拉木县人民医院6名医务人员一道,来到距离聂拉木县城135公里、海拔近4700米的波绒乡,为当地百姓健康检查并送去医药。

刘海军、李雪峰、徐安利、柳华强等几名援藏医疗队员在当地同行的翻译下,边打手势边耐心问诊,每一项检查都认真细致。张振宇在义诊过程中忙前忙后,不慎被大风刮倒的梯子砸伤脚背,尽管疼痛难忍,可他还是坚守岗位直到义诊结束。身处巡诊车内的援藏医疗队员张庆东承受着高原带来的反应和巡诊车密封环境带来的不适,面对长长的候诊队伍,甚至忙得连厕所都顾不上去,一丝不苟地为牧民做着B超检查……

当看到身处乡村的孩子们,张振宇总会想起在烟台家中的女儿。这里的孩子大多来自牧民家庭,因为交通不便,他们从小学就要寄宿学校,他在下乡期间发现,藏族孩子们的生活条件很差,身上的衣服都很破旧,甚至在家中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在义诊结束后,他马上将这件事反馈给了聂拉木县当地烟台援藏领导和烟台毓璜顶医院领导,很快得到了积极的反馈。

义诊现场

经过协商,烟台毓璜顶医院决定在5.12护士节到来之际向社会募集14岁以下的儿童冬季衣服,在募集完成后将从烟台寄往聂拉木县,并由援藏医疗队发放给当地孩子们。毓璜顶医院护理部主任朱永健表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我们相信社会的力量终会集腋成裘,并为西藏带去温暖,这也是发起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让我特别感动的是,这次捐衣行动还没启动就得到了各方的支持肯定,部分领导主动给我打来电话,询问有关援藏捐衣的事情。”张振宇欣慰地说,“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给他人送去健康和温暖是我们的天职,我也希望在护士节期间能给藏族孩子们做一点事情。”

他亲自参与捐衣策划的工作,并在策划书的结尾写道:“在此,我们真诚地向各行各界爱心人士发出倡议:为了遥远山区孩子们的未来,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了让他们不用在一个学期忍受寒冷,让我们一起努力,将爱传递出去,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

建纲立制不停歇,誓把医疗水平提

4月13日,聂拉木县政府,卫建委,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共同召开的二级医院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由烟台中队副领队、聂拉木县委常委、副县长冷晶思主持召开。张振宇作为医院迎评办公室主任在了解了医院的具体情况后,协助医院为二级评审制定了详尽的实施方案。他表示之后一个月要在医疗关键环节和流程实施方面改造,制定多项行政管理制度,医疗护理制度,医院感染管理规章制度等,帮助医院运转初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级医院动员大会

张振宇表示:“我们既然带来了毓璜顶医院的经验,就会毫无保留地结合这里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在建设上还有很多的地方需要我们逐一协调完善,援藏工作任重而道远。”

对于往后的工作,张振宇制订了三点目标:全力帮助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完成二级医院评审,按照制定的评审方案计划逐步落实;在护理与院感部门,软件上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并开展现场培训与远程会诊培训,加强督导考核,提高医院护理院感意识及能力。硬件上帮助院长尽早把医院用水的问题解决;按照评审计划协助相关部门负责人“走出去”,到当地其他已经通过评审的县级医院参观学习。

作为烟台毓璜顶医院援藏小组的队长,张振宇除了日常的工作之外,还要承担与队员的关怀交流工作,并兼顾多项对接工作。在具体工作落实上,他要与聂拉木县人民医院的院长一一对接,与聂拉木县当地领导干部交流提议。值得一提的是,聂拉木县的烟台援藏干部,包括聂拉木县委副书记高文龙、副县长冷晶思等同志都不遗余力的帮助援藏医疗队员开展相关工作。在与援藏领导的配合下,医院工作顺利推进。冷县长在第一天就和援藏医疗队员说:“有什么需要你们尽管提,在这里我们一起解决问题,把聂拉木县的医疗水平提上去!”

转眼间,张振宇来到西藏聂拉木已经一个多月了。能得到医院重任,为祖国的援藏事业做贡献,他感到荣幸备至,面对家人,他也有些许亏欠。“家人对我的援藏工作都很支持,给我鼓励和信心,我来援藏没有多的负担,只是在失眠的时候常常想起他们。”张振宇表示自己在援藏期间,作为护士的妻子身兼两职,上班要承担医院工作,下班要照顾还小的女儿,正是家人的支持给了他很大的力量。

这些远在西藏的援藏工作者们,他们每一个人都在不同专业、不同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也在默默谱写着自己的援藏故事。他们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他们的身后,是党和政府的鼓励和付出,是医院的关怀,是家庭的支持。

“将健康和温暖送到藏族同胞身边!”烟台毓璜顶医院援藏医疗队齐声说道。他们在寒冷的高原上践行着医者的初心和责任。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