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护士节专题 孙东华:紧张忙碌习以为常 “母子平安是最大心愿”

2020-05-12 17:16:53

来源:水母网   记者于雪



水母网5月12日讯(记者于雪)产科,一个欢乐与风险并存的地方,无数的新生儿在这里初次见到这个新世界,无数的家庭在这里拥有了最珍贵的宝贝。而在这里工作的护士,却没有那么轻松。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的护士节主题是“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在护士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烟台爱丽美妇产医院(毓璜顶医院高新区妇产分院),走近产科岗位的护理人员,见证她们在平凡工作中的不平凡。产科护士对紧张忙碌已经习以为常,她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母子平安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孙东华已经在产科工作了23个年头,现在是爱丽美妇产医院产科的护理部主任。作为一名高年资的妇产科护士,孙东华护理部主任对工作的热情丝毫未减少,对工作强烈的责任心和一丝不苟的态度也时时感染着周围的同事。巡视病房,为孕产妇做胎心监测、测量血压、输液,为新生儿擦洗身体、测量体重是孙东华的日常工作,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后,产科的产妇数量明显增加,孙东华和同事们的工作量也大了起来。

从一个医院新人到一个临危不惧能够及时预测风险的资深护士,孙东华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汗水。平时除了行动上要紧跟科室的步伐,心理上也要具有强大的承受力,很多孕产妇因为产后压力大,激素分泌不平衡等原因,情绪变得异常脆弱,这就增加了产科护士护理的难度。“我们无法感同身受,但是也要顺着她们,尽量的去安慰、去关心她们,也要跟家属进行有效的沟通,遇上通情达理的家属还好,有些不理解,就会冲我们发火”孙东华回忆起刚进科室的那段时间,酸甜苦辣皆涌上了心头。

“妇科的病人都为女性,女性心理敏感,在意细节,生病时更是如此,而且特别容易情绪激动,这对护理人员的工作是一种挑战。渐渐能够换位体谅到产妇的复杂情绪,当与产妇的沟通不存在问题时,护理工作就开始变得简单起来。”孙东华在护理过程中,总能很快的找到产妇情绪变化的原因,有针对性的进行安慰和解释。

她视产妇为亲人,用精湛的技术和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迎接着每一个新生命到来。在医院里,孙东华细致贴心的护理着这些产妇,帮助她们尽快的恢复。产房的工作有着很大的特殊性和风险性,产程的变化也是瞬息万变,前一分钟还是风平浪静,后一分钟可能就是令人揪心的全力抢救。孙东华说,曾经一位27周的早产新生儿出生时不足1400克,这个体重的新生儿是非常危险的,医护人员为产妇剖宫产,一声啼哭划破了凝固的空气,现场的人都松了口气。“半年后,妈妈带着半岁的宝宝来抱了抱我们,当时护士们都感动极了。我是一个护士,护士在我心目中是一份高尚的职业,从事这个行业23年,我觉得是无怨无悔。能看到宝妈和新生儿在我们的护理和医生的治疗下康复出院,这会让我们感觉很满足也很有成就感。为他们高兴之余我也会觉得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