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致敬护士团队 毓医血液净化科提供超越星级的特色护理

2020-05-12 11:58:5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郭杰 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水母网5月12日讯(记者 郭杰 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在这里,岁岁年年聚集着需要常年定期血液透析的患者;

在这里,分分秒秒充满着对患者的关爱和护士的信任;

在这里,时时刻刻上演着对疾病的抗争和生命的延续;

在烟台毓璜顶医院有这样一个护理团队,他们乐于坚持、勇于探索,秉承着为患者提供五星级护理的理念,无论是忙忙碌碌的日常,还是来势汹汹的疫情期间,他们都以过硬的专业技术提供温暖贴心的护理服务,因为这里聚集着这样一群特殊的患者群体:为了维持生命,他们每周必须去医院治疗,不论严寒酷暑、逢年过节,即使是在疫情期间,也不能中断,他们就是依靠血液透析延续生命的终末期肾病患者。

做专业的团队 持续把关护理服务质量

上机准备

烟台毓璜顶医院血液净化科王艳梅护士长和她的护理团队每天都执行着同一份严格执行的时间表:每天6:40到达科室,6:50科室开始接诊患者,7:30患者全部上机完毕;经过4个多小时的透析,在11:30患者下机完毕进行终末处理;12:10下午患者开始上机,16:40下机完毕进行终末处理;17:40晚班患者上机,22:20下机完毕进行终末处理。

如此严格的时间安排,是因为随着近年来终末期肾病患者的爆发性增长,血透室“一床难求”。作为区域医疗中心的血液净化部门,除承担门诊患者日常透析治疗外,普通住院患者和重症患者也占相当比例。医保覆盖面的扩展、透析质量的提高、新入透析患者的增加共同导致目前各血透室床位紧张、人满为患。科室急患者所急,率先开设了夜班透析。如何在水处理系统进行自身反洗反冲之前最大程度地周转患者和床位,是护士长每日的首要任务。通过合理排班,满足患者治疗需求,可以使年轻患者兼顾家庭、生活和工作,方便老年患者家属的接送,减轻家庭负担。而帮助血透患者正确认识疾病,重塑生活信心,更好地回归家庭与社会角色,一直是每位血透护士和管理者努力的方向。

将各班次的透析治疗顺利完成,需要科室医护人员和患者的通力合作。护理人员在患者查体前预冲好透析器和管路,患者按照约定时间准时到达,医生开始查体开具透析处方,护理人员根据处方建立血管通路、上机治疗。整个过程清晰流畅,有条不紊。这得益于科室规范的专科培训体系和润物无声的健康教育。每位新调入血液净化科的护士需要长达三个月的规范化培训,由科室内经验丰富的高年资护理导师进行一对一专人带教。在完成全部理论和操作培训项目并通过部门组织的准入操作考核后,方可在科室内独立操作。如需外出行床旁CRRT治疗,除完成必须的理论操作培训外,须在具有CRRT资质的护理导师的指导下完成至少30例治疗、考核合格后方可独立进行床旁治疗。

耐心的讲解

为了将护理服务做得更好,护士长在科室内推行血透患者终身制护理模式,即护士固定治疗区域、患者固定床位,护士为区域内患者提供整体化、连续性护理,包括上下机、透析中监护与照顾、健康教育、居家管理等,建立起一种合作性护患关系。患者对护士信任度提高,依从性就会好。护士对患者大到基础疾病、体重管理、透析处方、血管通路维护、小到治疗中血压、心率变化都能了然于胸,可以有针对性地采取预见性措施,防止不适及并发症发生。

做担当的团队 用心保障疫情期间需求

2020年的开始,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将全国上下一齐带入到“抗疫”斗争中,烟台毓璜顶医院血液净化科全员选择坚守,誓与疫情战斗到底。

据王艳梅护士长介绍,在疫情初起时,全科医护人员就组织了数次讨论,共同制定了防控措施并组织落实。血透患者都患有基础疾病,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极高。如果确定为密切接触者,普通人群居家隔离即可,可血透患者要安置到既满足隔离要求又可以继续透析治疗的安置点绝非易事。因此,毓璜顶医院高度重视,护理部朱永建主任、手术部曲华护士长数次到科室对疫情期间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反馈,协助解决问题,从新冠相关理论操作培训、调整就诊流程、加强医务人员的防护、环境的消杀到患者健康教育,逐个环节、逐一梳理。

严谨的操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一,刚放假一天到达外地的护士担心无法返烟,扔下父母、孩子踏上归程。从疫情发生至今,科室护理人员全员在岗,开放所有床位,保证患者治疗。医护人员们积极学习新冠肺炎的鉴别诊断流程,认真制定防护措施,在保障每日所有班次透析病人安全有效地完成透析治疗的同时,担负着大量的防疫工作。科室按照规范要求提高消毒液浓度、增加消毒频次,对等候区、接诊室、治疗区、生活区进行严格消毒;同时增加了患者透析前、中、后的三次体温监测,以尽早发现发热患者。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科室积极对患者及家属进行防疫教育,关闭家属等候区,这对护理人员透中监护及相关外围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士们深知做好自我防护、保护好患者就是对家属、对医院、对烟台疫情防控做出的最大贡献。同时科室主动将床旁CRRT治疗扩展至除一级监护室和肾内科之外的、包括隔离病房在内的全院所有科室,累计床旁治疗60余例次。

做温暖的团队 坚持营造合作型护患关系

为患者普及血透知识

血液透析,港台地区形象地称之为洗肾、洗血,是血液净化技术中应用最为普遍的一种治疗模式。通过这种治疗模式将患者体内多余水份、蓄积的代谢废物排出体外,同时纠正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以代替肾脏的部分功能,也称之为“人工肾”。替代治疗不能治愈疾病,需要定时长期进行,以延续生命。“透析患者使用的动静脉内瘘穿刺针是全院最粗的、透析前后的身体不适感给患者带来了常人难以理解的痛苦。每次看到他们,我们都会提醒自己要更专业、更耐心,即使能减少一丝痛苦也是值得的。”作为护士长,同时也是从事血透工作十几年的老护士,王艳梅感同身受。因为了解,所以理解,也更愿以自己和团队的力量努力为他们创造更安全、更优质的服务。

近段时间按照上级要求,出入医院的通道全部需要出示动态健康码,这可难坏了部分透析患者。他们大多年龄较长,不用智能手机,或者使用智能手机也操作不了健康码。有的老人自立自强,坚持不用子女陪同来到医院做透析,在家里找到动态健康码,等到达医院后健康码又已过期。为了不影响医院的规范流程,同时又方便患者出入,王艳梅积极协调医院公共卫生科、保卫处等多个科室,为患者制作了特殊的通行证,保证他们顺利进出医院。

在血液净化科,有一位特殊的患者小亮(化名),他是来自单亲家庭的自闭症患者,拒绝与人沟通。疫情期间,连续几次没有来透析的他,着实让分管护士和护士长担心了一把。小亮已经有两次进入ICU抢救经历,大家都非常担心透析中断会带来严重后果。他们驱车二十公里到小亮家里了解情况,原来小亮不能与医院的保卫进行正常沟通,几次在医疗大楼外徘徊却无法进入。于是科室护理人员开始默默地接送小亮进行透析。但是忙碌的工作有时也会让人无暇顾及,于是护士长和小亮有了一个温暖的约定:每个小亮透析的日子,工作人员到吸烟亭接他进入医疗大楼,保证他能够按时定期到院透析。

王艳梅常说,其实医生、护士和患者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团队,他们一路同行,互相温暖、互相激励。在科室常年透析的患者小华(化名),虽然患有疾病,但是他将自己的心态调整得很好,选择每周三次晚班透析,保证正常工作。他从不把自己当作一个肾衰竭需要人照顾的患者,他有着正常的社交和稳定发展的事业,也深知自己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浑身散发的正能量,深深的感染了科室的每个人,是大家心目中的模范患者。

做进步的团队 期待探索更完善的护理体系

“目前,我们团队一共有26名成员,其中有7名男护。他们最年长的已经55岁,最年轻的只有22岁。”提起团队的构成,王艳梅介绍道,“近年来,护理部对科室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新加入的成员多来自于重症监护室、急诊室等专业要求非常高的科室,护士素质非常优秀。去年开始首次尝试从优秀的应届毕业生中选拔培养新人。科室分组也秉承老中青结合的原则,各取所长,有利于团队稳定成长。”

血透操作中的男护士

血液净化护理工作专科性强、技术难度高、护理风险高但是自我价值感强,这是王艳梅护士长对科室护理工作的体会。因为培养一名真正专业的血液净化护士需要较长的时间,希望每位选择了这个专业的护士能够扎根科室的工作,实现自我价值,尤其是男护。做好内瘘的使用与维护,在保护好患者生命线的同时,尽量使局部血管扩张得更小一些、更美观一些。通过开展持续质量改进项目,保证患者透析时间、提高透析充分性,延缓肾性骨病的发生;多模式的综合治疗,提高毒素清除效果,延续生命的同时提高生活质量。通过自己的专业理论和技能切切实实地帮助到患者,减轻病痛,这就是所有护理工作者选择这个专业的初心。

血透操作

团队需要抱团取暖,也需要完善进步。虽然工作时间已经填满了整个生活,王艳梅对团队也有一些规划。看着透析患者越来越年轻化,王艳梅希望将来能把一部分精力放在血透知识的宣教上,尤其是在肾脏病的早期。肾损伤是不可逆的,但是由高血压、糖尿病引起的肾衰竭通过早期的规范用药、规范治疗,是可以延后肾衰竭的时间的。王艳梅也希望更多的人,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能够重视肾脏的健康、爱护肾脏,少吃外卖食品、少喝饮料、不熬夜、关注血压定期体检,适当配置重疾保险,能够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对未来,王艳梅则希望血液透析社区化,在一定人口区域内设置15-20张床位的小型血透室,进行医院同质化管理。这一设想源自于患者一年约180天在透析路上的艰苦,如果血透科室可以分散至社区,医院的人流压力会减小,患者的身体负担、家庭负担、经济负担都会小很多。

虽然,烟台毓璜顶医院血液净化科已形成规范、完善的特色护理体系,并以其严格的管理、温情的服务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信任与好评。但是科室对于专科护士推动血液净化护理专业建设仍设定了更高的目标。这支星级团队将继续以自己的专业、责任、温暖和担当提供超越星级的特色护理。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