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中医科
揭秘:全民补钙大潮火热 为何必须先补维生素D

2020-04-24 11:06:12

来源:燕喜堂  



早在1992年,全国营养调查结果发现,城市中51%男性和60%的女性钙的摄入量没达到人体所需要量的一半,能达到标准的还不到10%。自此,全民补钙大潮浩浩荡荡持续至今,但国民钙营养状况并不理想,症结其实出在“吸收”上。

钙进入人体后要完成有效吸收的过程,其中维生素D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一味的补钙,但却忽视了维生素D的补充,补钙的效果可以说是微乎其微,而钙吸收不良还有可能导致嗳气、便秘甚至结石等严重后果。

研究发现,在缺乏维生素D的情况下,人体对钙的吸收效率一般在10%-15%之间,而在维生素D充足的情况下,钙在人体的吸收率可以提高3-4倍。那么,维生素D是如何发挥作用,帮助钙被人体有效吸收的呢?看过下面这个1分钟的视频,相信你会有所了解。

正如我们在视频中所看到的,简单来说,即维生素D进入人体后,与小肠上皮细胞细胞核中的维生素D受体相结合,产生钙输入蛋白、转运蛋白、输出蛋白三种蛋白,而正是这三类蛋白的“加持”才帮助钙离子完成输入、转运、输出到人体血液循环的过程。

维生素D的来源

维生素D对于补钙有效与否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那么我们该如何补充维生素D呢?

一般来说,补充维生素D的途径有三种,第一种是晒太阳;第二种是从天然食物中获得;第三种是通过维生素D制剂补充。那这三种补充途径哪一种最适合我们呢?

首先拿晒太阳来说,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可以合成维生素D,但是涂抹防晒霜,遮打太阳伞,甚至是透明的玻璃都能将紫外线阻隔。而年轻人工作繁忙,不能保证每天都能晒到足够时间的太阳;老年人则行动不便,户外活动少,而且皮肤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较差,仅为年轻人的三分之一;婴幼儿皮肤发育尚不完全,长时间在太阳下易被晒伤,还会增加成年后患皮肤癌的几率;此外,阳光中的紫外线还会受到阴雨天、雾霾天、环境污染等众多因素的影响,所以想通过晒太阳来获得充足的维生素D简直太难了。

那靠食物补充呢?实际上,天然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D是极少的,仅凭膳食摄入远远不足。就拿“富含”维生素D的鸡蛋黄来说,每个鸡蛋黄所含的维生素D为25IU,而《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维生素D推荐摄入量至少为400IU每天,如此推算,一天要吃16个鸡蛋才能补充充足的维生素D,这明显不太现实。

所以,通过维生素D制剂补充就相对简单很多,每天1-2粒悦而维生素D,所含维生素D400-800IU,可以轻松满足身体对维生素D的日常所需。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