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妇科
乳腺癌几大误区 千万不要踩 乳房触诊自查不再推荐

2020-04-23 16:23:00

来源:芝罘区妇幼保健  



4月15——4月21日是第26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本次宣传周的主题为“抗癌路上,你我同心”

乳腺癌是目前我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

发病率最高的癌症

有关乳腺癌的几大误区

需要引起广大女性朋友的重视

五大误区

1、触诊自查就可诊断乳腺癌

乳房触诊自检,是很多科普文章里面都提到过的预防乳腺癌的方法之一。然而,早在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2015 版)中就已指出,乳腺自我检查,不能提高乳腺癌早期诊断检出率和降低死亡率。

2、胸越大越易患乳腺癌

很多人都觉得胸越大患乳腺癌的概率会越大,因为胸大乳房组织细胞就越多,患癌几率也大,其实,这是没任何依据的,胸大胸小是由乳房内的脂肪决定的,而这并不会决定患乳腺癌的概率大小。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无论胸大还是胸小,都要注意做好对乳腺癌的预防工作。

3、戴胸罩更容易患乳腺癌

很多女性朋友都不太喜欢戴文胸,觉得容易束缚人,但是这种束缚并不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相反,如果不戴,乳房容易下垂变形,反倒对乳房不好。

4、母乳喂养会增加乳腺癌风险

有的年轻妈妈不进行母乳喂养,原因竟然是怕患上乳腺癌,其实,这是没有任何依据的,母乳喂养是现在比较提倡的喂养方式,不仅有利于胎儿的免疫力,也有利于产妇的乳房健康,有助于疏通乳腺导管,降低乳腺癌发病率。所以,母乳喂养是大力提倡的。

5、乳腺癌只有女性才会得

在不少人印象中,觉得乳腺癌是女性的专利,男性并不会出现。其实,男性也有乳房,所以也会得这个病,只不过概率会低一些,但是也是不能忽视的,也要做好防范。

哪些人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有很多诱因,比如乳腺癌家族史,家里有1~2位近亲属有乳腺癌,并且在年轻时发病,这样的女性需要定期检查;

月经初潮的年纪小于12岁,大于55岁才到更年期的女性暴露在雌激素的环境时间较长,患乳腺癌的风险会高一点;

未婚、未育、晚育、未哺乳,服用外源性激素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高一些;

淋巴瘤患者曾经胸部接受过放疗,患乳腺癌的风险较高;

更年期后的肥胖也被文献报道为乳腺癌的高危因素之一。

乳腺癌一般有哪些症状?

大多数患者是乳房发现肿块就诊的。此外,乳房的局部皮肤上有凹陷、水肿、红斑或结节,乳头有凹陷、瘙痒、脱屑或溢液,这种情况要及时去医院就诊。还有一种隐匿性乳腺癌,乳房和皮肤都没有改变,但在腋窝会有淋巴结肿大,所以女性在摸乳房自查时,也要摸一下腋窝看是否有肿块。

如发现自己的胸部有这12种柠檬表现,

建议及时去医院请医生检查。

防范乳腺癌的定期筛查

❖20~40岁:

每1~3年进行一次临床乳房检查,每月进行乳房自检。30岁以上女性,最好每年请专科医生检查一次

❖40岁以上:

每年进行乳腺钼靶摄片;每年进行乳腺临床检查


❖乳腺结节0级:

         资料不全,需要结合其他检查再评估(临床有体征,超声检查无征象者)

❖乳腺结节1级:未见异常。常规体检(1年1次)

❖乳腺结节2级良性病变。建议定期随访(6个月到1年复检1次)

❖乳腺结节3级:良性可能性大(恶性率<2%),建议短期内随访,(3~6月1次,)

❖乳腺结节4级:可疑恶性,需考虑穿刺活检以明确诊断(3%~94%的恶性可能性)

❖乳腺结节5级:高度可疑恶性(几乎认定乳腺癌,即≥95%的恶性可能),做临床处理:

❖乳腺结节6级:病理证实为恶性病变,但尚未接收外科切除、放化疗或全乳切除术等,做治疗前评价。

常用筛查方式:乳腺超声、钼靶检查

乳腺超声

乳腺超声检查通过多角度、全方位地对乳房进行扫描,全面分析乳腺病变的性质和形态,清晰准确地显示肿瘤位置、大小、边界、形态等。

优点:无创伤,无辐射、操作简单

适用人群:年轻女性。由于年轻女性的乳腺组织致密性高,且乳腺癌的发病年龄趋年轻化。乳腺超声具有穿透力强的特点,易发现早期病灶,是年轻女性首选的检查方法。

钼靶检查

乳腺钼靶检查系统是一种低剂量乳腺X光拍摄乳房的技术,它能清晰显示乳腺各层组织,可以发现乳腺增生,各种良恶性肿瘤,可观察到小于0.1毫米的微小钙化点及钙化簇,是早期发现,诊断乳腺癌有效且可靠的方式。

优点:钼靶检查能发现微小钙化灶,很多触诊阴性(医生触摸不到的乳腺肿块)的乳腺癌,比如原位癌,导管内癌,并未有明显肿块,往往就是从钙化的表现来判断良恶性。

适用人群:40-54岁的中年女性应每年筛查一次,对于55岁及以上女性可每两年,或维持每年一次乳腺钼靶筛查。若超声检查发现可疑病灶(如怀疑恶性),则全年龄阶段的女性都可通过钼靶检查进一步确认。

  乳腺科专家

乳腺科简介

烟台市芝罘区妇保院乳腺科建科近二十年来,专注女性乳腺疾病,科室以乳腺保健和乳腺癌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为工作重点,以中西医结合治疗为特色,配备先进的高频乳腺彩超及意大利吉特乳腺钼靶摄片机诊断系统,为广大妇女提供乳腺疾病普查、诊断、防治、终生随访等一体化优质服务。

治疗项目:

  1、乳胀、乳导管堵塞、奶水过少或者过多、回奶等母乳喂养问题。

  2、乳腺良性疾病的特色中西医结合治疗。

  3、乳腺炎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乳腺炎乳汁淤滞的中频脉冲治疗,乳腺脓肿的穿刺灌洗治疗及严重乳腺脓肿切开排脓清创引流治疗。

  4、乳腺良性疾病包括乳腺纤维腺瘤的传统及微创手术治疗,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病变导管及腺体区段切除术,乳腺肿物的穿刺活检。

  5、乳腺恶性肿瘤的手术、化疗,内分泌及中西医结合等综合治疗。

  新院区即将启用

(新大楼初稿)

医院新院区位于通世南路惠安隧道南出口路东,总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项目总建筑面积32600平方米,开放床位200张,目前正在进行内外装饰装修和室外工程建设。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