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弯管螺钉呛入气管 毓璜顶医院大夫3分钟手术取出

2020-04-22 10:15:3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成修 崔方荣



水母网4月22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崔方荣17日,在毓璜顶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住院病房内,50多岁的孙某还在接受气管异物取出术后的观察治疗。之前,孙某在装修过程中,听工友们讲笑话时不慎将嘴里咬着的一个弯管螺钉呛入气管内。

15日下午,孙某和工友们在莱州市城区一家单位进行室内装修施工,因为孙某需要对一些管材进行弯管螺钉链接。为了方便施工以及省事,孙某将长约3厘米、管口宽约2厘米的铝质弯管螺钉装在口袋内,同时嘴里还咬着一根螺钉进行管材链接施工。过程中,工友们为了缓解工作期间的沉闷气氛,大家干活的同时讲起了笑话。其中一个工友的笑话引得现场所有人爆笑,孙某也不例外,被逗得大笑不已,结果他忘了嘴里还咬着螺钉,就在孙某张嘴大笑时螺钉被吸进了“肚子里”。

从患者气管内取出的弯管螺钉

一瞬间发现嘴里没了东西,孙某还以为张嘴大笑时将螺钉掉在了地上,可低头寻找没找到。这时,肚子里传来的隐痛和呛咳才让他感觉大事不好,螺钉可能被吞进了“肚子里”。

来到当地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根据孙某的叙述进行X光片检查发现,在他的胸部看到了这根螺钉。起初,大夫怀疑吞进了食道,使用胃镜进行探测发现这根螺钉根本没有像孙某说的那样吞进“肚子里”,而是被呛进了气管内。鉴于螺钉可能伤及气管及肺泡,这属于高难度的呼吸系统异物取出手术,当地医院大夫建议孙某转院治疗。

患者影像检查所见

来到毓璜顶医院后,经过医院专家组会诊确定手术方案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于鹏飞为其进行了“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于鹏飞大夫介绍,该手术难度在于手术过程中要保持患者正常呼吸,要在呼吸系统一张一吸的动态环境下“囊中取物”。

这次异物取出手术,因为异物较大,且是金属,容易在操作时划伤气道。为了保证安全并且减少病人的痛苦,选择了全身麻醉下插入喉罩进行麻醉呼吸机通气,然后经喉罩插入气管镜进行异物取出。在病人麻醉后,从进镜子到取出异物,一共用时3分钟,“该螺钉对患者气管造成了轻微划伤,没有伤到肺部”。

于鹏飞行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

于鹏飞大夫提醒,呼吸系统异物吸入,多发生在婴幼儿以及吞咽功能弱化的老年人身上,像孙某这样的成年人吸人大块金属异物还不多见。希望大家多多注意,不要在吃饭等嘴里有东西时说笑,更不能叼着物品干活,以免分神不慎将异物呛进肺里,造成不必要的身体伤害。

目前,孙某还在进一步观察治疗,不日即可康复出院。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