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刘馨霞:白衣作征衣 使命守生命

2020-04-17 13:34:3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常颢 吕建超



水母网4月17日讯(通讯员 常颢 吕建超刘馨霞是烟台市北海医院神经内科副护士长,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今年是她参加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也是她永生难忘、值得回味铭记的年头。从2月11日方舱医院开舱到3月8日正式休舱,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38天里,他们一共收治了599名患者,累计治愈出院人数305人,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返舱、零投诉、零事故,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

毅然剪掉长发,只为心中的使命

现在回想起来,刘馨霞为自己当初的毅然决定感到自豪。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在心里果断地下了一个决定:“我要去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随后,刘馨霞毫不犹豫地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她对护士长说:“我没有孩子,父母暂时不需要我照顾,而且我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身体素质没有问题,随时可以出发!”

2月9日凌晨,刘馨霞接到医院通知要奔赴武汉战“疫”一线。在那一刻,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知道这泪水有兴奋、有期许、有紧张,更有责任!刘馨霞急忙赶回家和父母说明了情况。之前怕二老不理解,刘馨霞瞒着他们报名请战,当他们知道女儿要奔赴武汉战役一线时,却很支持她的选择。“小霞,去了那边要照顾好自己,不用挂念家里”,父母没有过多的话语,只是帮刘馨霞抓紧时间收拾了行李,临走的时候,刘馨霞透过院子里的灯光看到了他们眼中泛起的泪花,还有对女儿的担心和不舍。

出发前,为了节约穿防护服的时间和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刘馨霞忍痛剪掉了从小一直留着的长发。当长发落地的那一刻,她落泪了,但她心中没有一丝后悔,用长发换得更多人的健康,刘馨霞宁愿没有头发。

疫情就是命令。当天下午,刘馨霞和龙口的两位战友到达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和省内其他医院的300名医生、护士组成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并在当天深夜抵达了武汉,仅仅用了不到24个小时。

举国之力援武汉,为患者送去希望

11号早晨,刘馨霞提前进舱熟悉环境,那时舱内还没有完全施工完毕,当看到各种物资源源不断地紧急调配,一个医院快速组建完毕时,只有身在其中才能真正感受到国家的力量,才能真正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的磅礴气势。当天的10点30分,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来到方舱医院调研,鼓励大家要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英勇战斗。那一刻,刘馨霞的心情汹涌澎湃,决心为了抗击疫情而献身。

在奋斗精神激励下,刘馨霞和战友们投入了“战斗”。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行动极其不便。刘馨霞负责4-6单元的100多名患者,需要不停地走动与患者交流,在各个单元之间来回穿梭。防护服不仅厚重,还密不透气,一会儿的功夫,就会出现缺氧、头痛的症状,胸口像压着块石头,只能张口呼吸。几个小时下来护目镜里面全是雾气,只有镜片上偶尔流下的水滴才能带来视线的一丝清明。为了节约防护物资,刘馨霞每天在方舱工作的十几个小时里,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是穿着纸尿裤,不吃不喝。即使这样,刘馨霞依然能明显地感觉到头部的汗水不停地随着颈部流到身上,将内衣和手术衣浸透,手指泡在汗水里更是奇痒难忍,一个班次下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严重脱水,口干舌燥。

这期间,还要忍受长时间佩戴口罩导致额部、颧骨、鼻骨和耳朵产生的剧烈压痛;最痛苦的是出舱后的全身消毒,为了确保安全,医护人员们要用75℃酒精对面部、鼻孔和耳朵进行擦拭,当高浓度酒精浸到一道道口罩压迫形成的血痕时,真的是满脸火辣辣,钻心窝的疼。与此同时,在舱外的时候,刘馨霞还要负责驻地的消杀工作,每次背着装有10公斤消毒液的喷雾器穿梭于几个楼层之间,对于只有50公斤体重的刘馨霞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每次她的肩膀都会被喷雾器背带勒出两道血印。回到房间看到镜子里伤痕累累的自己,她有时候也会流泪。但是,刘馨霞在心里反复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逆行,就要义无反顾地勇敢接受,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患者带来希望。

在跟战友们交流的时候,刘馨霞发现他们大部分都是党员,他们很多都“上有老下有小”,但他们毅然来到这里跟我一同战斗,彰显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刘馨霞在医疗队驻地召开的临时党支部会上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经过战“疫”,刘馨霞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

以心待患者

从参加医务工作的第一天起,刘馨霞就把南丁格尔精神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照顾每一位患者。在武汉的38天里,刘馨霞深深体会到方舱医院不单单是一个医院,更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医护人员们和病人并不是简单的医患关系,而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刘馨霞第一次进舱的时候,面对那么多患者我心里既紧张又担心。但是随后发生的事把她所有顾虑都打消了。当时刘馨霞需要为一位阿姨测量血压,她还没有走到阿姨床前的时候,阿姨就提前把头扭到一侧,压紧口罩,胳膊伸在床边,郑重的对刘馨霞说“不要离我太近,千万别传染了你!”。当时,刘馨霞听了既暖心又心酸。阿姨自己正在遭受着痛苦,还在处处替医护人员们着想,自己还有什么可紧张、担心的呢。

在刘馨霞负责的单元里,她还遇到了一位和自己年纪相仿的姐姐。聊天时得知,刚得病的时候她瞒着家人去医院排队做检查,看到那么多病人,她特别绝望,在被确诊送到方舱之后,是医护人员们一次次的开导和精心的诊疗,让她重新燃起了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气。为了家人,她积极配合治疗,并很快康复出院了。临别前,姐姐对刘馨霞说:“你知道我最大的遗憾是什么吗?我最大的遗憾就是看不见你们的脸,我不能记住你们每个人,以后报答谁我都不知道,只知道你们是山东人。明年樱花盛开的季节,一定要带来重游武汉!”

虽然失去了至亲,但收获了更多亲人

2月21号,是刘馨霞永生难忘的日子。因为就在这一天,方舱医院的第一批康复患者出院了,一共53人,年龄最大的64岁,最小的不到18岁。期间,医护人员为康复患者组织了一场简单的欢送仪式。目送患者离开,刘馨霞流下的是对他们康复的喜悦泪水。这53位患者的康复意味着医护人员们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医院里每天都有好消息传来,刘馨霞也会经常把这些好消息传递给家人,让他们放心。在2月25日晚上,刘馨霞利用轮休的时间给妈妈拨打了视频电话。起初,拨打了好几次妈妈都没有接。在接通的时候刘馨霞发现妈妈的眼肿的好大好大,刘馨霞问妈妈发生什么了,妈妈也支支吾吾的不说,在刘馨霞的再三追问下,妈妈才告诉她,姥爷因病于当天去世了。家人商量好了暂时不告诉刘馨霞,怕她分心,希望刘馨霞在武汉安心工作,照顾好病人。当听到这个消息后,在电话这头的刘馨霞当时脑子就嗡的一下,感觉眼前发白,愣了好一会儿,缓过来后眼泪就止不住了,她真的不敢相信,真的不愿面对。那一刻,刘馨霞流下的全是自责和愧疚的眼泪。

“我再也没有姥爷了,我回去了也看不见了,留给我的只有照片了,我连最后一面也没见到……我在武汉救助他人,但对自己的亲人离去却无能为力。”刘馨霞跟姥爷的感情特别深,姥爷从小特别疼爱刘馨霞。在姥爷病重期间,刘馨霞没能在身边照顾他,本想着等疫情结束,请假专门去伺候他,可是她没有这个机会了。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刘馨霞相信姥爷一定能够体谅她、支持她……刘馨霞更知道,身为一名援鄂医护人员,责任在肩、使命在前,纵有万般不舍也要勇往直前。在方舱里,还有更多的病人在等着她。刘馨霞的亲人虽然已经没了,但她不能再让更多人失去亲人。

在武汉的这38天,刘馨霞无数次被身边的人感动着温暖着,她在这里收获了更多亲人。刘馨霞将自己的微信昵称换成了“待到樱花烂漫时”,她期盼的是早日战胜疫情。

4月1日,刘馨霞和两位战友完成使命回到了阔别50多天的家乡,受到了家乡人民最高礼遇的迎接,让她铭记终生。在乘车驶出高速路口的那一刻,刘馨霞流下了自豪的眼泪。回想起在这场战“疫”中,从刚开始的措手不及,到后来的快速反应,决战武汉,再到最后的胜利凯旋,这无不体现着国家的团结与强大。

经过这场战“疫”的洗礼,刘馨霞更加坚定为医疗事业奉献终生的信念。她作为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回到熟悉的工作岗位上,将继续发扬援鄂战疫精神,一如既往地干好本职工作,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同时,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回报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爱,为家乡人民健康医疗服务贡献一份力量。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