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吕慧:没有生而英勇 只有选择无畏

2020-04-17 13:34:2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常颢 吕建超



水母网4月17日讯(通讯员 常颢 吕建超)吕慧是龙口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2007年7月到2009年8月参加全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在栖霞市观里卫生院完成了两年的支医生活;2009年12月进入北马中心卫生院,2013年10月进入龙口市人民医院工作。两年的支医锻炼,10年的正式从医经历,54天的新冠肺炎战疫历程,让她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有一种生活,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其中的艰辛,只有去亲身体悟,才能感受到其中的快乐。

国有战,召必来,战必胜!作为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回首在湖北黄冈54天的点点滴滴,恍如隔世、终生难忘,现在想来,这54天的努力与付出终究都是值得的。54天里,他们克服肉体疲劳和精神压力,医者的职责、中国人的担当,在每一个队员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医护人员们肩负打赢这场战疫的使命前来,向黄冈人民、湖北人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春节前,湖北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委、市政府英明决策、当机立断,迅速在全市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向有着敢于牺牲、能打胜仗传统的市人民医院也在第一时间进入状态。

1月24日,大年三十,本应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她全副武装,在发热门诊轮值24小时,认真排查从武汉返回龙口的发热患者,耐心解答武汉返龙人员的电话咨询。

忙碌中,她密切关注着湖北的疫情变化。面对日益增多的新冠肺炎患者,一线医护人员日夜奋战仍不能满足诊疗需求,湖北医务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我感同身受。危急时刻她下定决心,若国家需要,定会义无反顾地奔赴湖北一线支援。

正月初一,刚下夜班的她就收到了紧急通知,院里发动医护人员自愿报名援助武汉。吕慧没有多想,当即报了名。大年初二,接到医院电话,经院里讨论,决定派她前往湖北支援,具体出发时间等待通知。

纵有万般担心和不舍,但终究要迈出这一步。让她感动的是,她的顾虑多余了。听了自己要去湖北支援的消息,满头白发的母亲满脸不舍地对她说:“哪个当妈的想让孩子上战场?既然你已经决定,妈支持你,但你得答应我,千万千万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女儿大哭着问吕慧:“为什么是妈妈?武汉那么危险,妈妈被感染怎么办?妈妈回不来怎么办?我不要妈妈去,妈妈要去就带我一起去吧!”

此时,她再也控制不住眼泪,一把抱起女儿大哭起来,一边哭一边反复安抚着她,“宝贝,妈妈是一名医生,那里需要妈妈,妈妈要去打败一种叫做病毒的怪兽!妈妈答应你,一定会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陪伴你长大,在家乖乖等妈妈!妈妈是不是从来没有骗过宝贝?这次也会说话算数,平安回来。来,咱们拉勾勾!”  

吕慧所说的话,对女儿是安慰,对母亲是宽慰。可话虽这样说,作为感染科医生,她比谁都懂得前方的危险,但上了战场,就是战士,此时此刻“我不扛枪谁扛枪”;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使命容不得半点退缩,迎着疫情上是一名医生的最大光荣。

1月27日下午,吕慧接到命令,28日早上出发,巨大的压力瞬间向她袭来。因为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大年初一晚上出征,相隔两天就再次集结医疗队增援,这等于告诉人们,前方疫情的严重程度已经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医护救援刻不容缓!

接到出发命令的当天下午,卫健局和院里专门为吕慧举行了出征仪式,局领导和院领导反复叮嘱我:“务必要做好防护,平安回来,防护物品医院已准备好,有什么需求随时告诉我们。”领导的关怀,让吕慧倍感温暖。

“你问我累吗?”答案是肯定的,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双层防护服,护目镜上的雾气,鼻梁上紧勒的口罩,长时间戴着双层橡胶手套的双手开始出现脱皮、裂口,不分白天黑夜连续上班,很多时候感觉头昏脑胀、心慌、憋气,真有要窒息的感觉。处理完各种状况,偶尔可以稍微坐下休息会,这时候很想喝口水,去趟卫生间,可是为了节约防护用品及降低穿脱过程中的污染风险,医护工作者们选择了坚持。

吕慧在黄冈的每一天都是在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中度过,每轮班次六小时,需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病区,穿戴好防护物品进行交接班,这期间必须做到不吃不喝不上卫生间!强忍着身体的不适解决病区患者的所有问题!忙起来就忘记了时间,也忘记了恐惧和不安!每天在做好个人防护和接诊治疗新冠肺炎患者之间切换,行走在驻地与隔离病区之间,两点一线!至始至终没有忘记的是,做好防护,保护自己也是保护队友!更是保护爱我们关心我们的人!总结起来自己做的所有工作,无非就是两个字,筑路!为了让新冠肺炎患者找到康复的回家路!

当时的工作状态真的是艰苦、危险、强度高、压力大,医护人员们对患者保持微笑,也会感动的哭泣。他们不说加油,因为他们一直在救护的道路上努力奔跑着……

常言道,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真心付出换来了患者的一句句感谢。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们逐渐迎来了曙光,新入院患者逐渐减少,康复患者逐渐增多,大家欢欣鼓舞。每次告别,每一句“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都让吕慧感动不已,再苦再累也值了。与此同时,传来好消息,黄冈的患者治愈率最高,而参战的医护人员无一人感染。

这是一场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的战役,这是一场全国人民与疫魔殊死的较量。抗击疫情,白衣执甲,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治病救人是医者的职责,医护工作者们在逆境中挽救生命,用行动践行医者的誓言。

3月18日,是山东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到达黄冈的第51天,这一天,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接收的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康复出院;他们完成了“坚定信心,不辱使命,坚决完成救援任务”的出征誓言!这一切都凝聚着我们每一个人的汗水和泪水,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再次回望,这是一个阶段性的结束,更是一个新征程的开始。

3月21日,山东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撤离黄冈,踏上归程。医护工作者们乘着大巴车,沿途满是送别的黄冈人民,他们用一声声感谢,表达着无尽的心意;他们用一束束鲜花,颂扬着鲁鄂两地深情。车走了一路,吕慧哭了一路,她默默地在心中说:黄冈,再见;湖北,雄起!

一路走来,所有的艰辛与付出都被感动所取代,这泪水里有不舍,有感谢,有开心,也有自豪!此生不悔入华夏,此生无悔黄冈行!

忘不了坚强的湖北人民,也不能忘记共渡难关的战友们。五十余天并肩作战抗击疫情,医护人员们始终坚守在最前线。在他们一起为黄冈人民奋不顾身拼命的日子里,早已成为了生死与共的患难之交。五十多天的共同奋战,让他们彼此的心走得更近,很多时候无需言语,一个简单的眼神便能心领神会。感恩相遇,感谢相伴,这段特殊的旅途,因为有了一群可爱的战友们陪伴,而变得意义非凡!战友情,一生情!援鄂战疫,感谢有你们,并肩作战!

“选择学医可能是偶然,但是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忱来对待。”吕慧深深地记着钟南山院士的这句话。而今寒冬已去,春和景明!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