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口腔科
2020年“全国肿瘤预防宣传周”容易被忽视的口腔癌

2020-04-16 17:34:4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茜玮



水母网4月16日讯(通讯员 王茜玮)今年4月15-21日是第26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抗癌路上,你我同心”。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50万,防控形势严峻。很多人谈癌变色,但是对于怎样预防癌症、减少患癌症的风险,却茫然无知。

口腔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10种癌症之一,可是却常常被人们忽视,大多数口腔癌发现时,已是中晚期,预后不良。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主要发生于40岁以上的人群。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家提醒:要关注口腔黏膜变化,发现异常及时诊治;建议每半年到正规口腔医疗机构做一次口腔健康检查,根据医生建议拔除残根残冠,去除不良修复体。口腔癌最关键的是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期的口腔癌治愈率很高。


哪些因素会引起口腔癌?

1.吸烟、喝酒、嚼槟榔

有报告指出吸烟、喝酒及嚼槟榔,三种嗜好皆有者,患口腔癌概率为一般人的123倍。

2. 长期口腔异物的刺激

由于尖锐的牙齿或者牙根,不合适的假牙,长期刺激口腔粘膜,产生慢性溃疡,也容易导致癌变。

3.口腔卫生差

口腔卫生习惯差,为细菌或霉菌在口腔里面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很容易患口腔炎,长此以往,一些细胞就容易被癌化。

4.营养不良等原因也可能会引起口腔癌。

口腔癌的症状有哪些?

口腔癌与癌前病变的关系:许多人都有颊黏膜内侧发生白色溃疡或水泡的经历,常发生于有压力,睡眠不好或饮食习惯改变(水果不足)之际,一般两周内会痊愈;如超过两周未痊愈,必须到专业口腔医疗机构作检查。有些口腔癌会造成外观鼓出来的改变,从眼眶以下到颈部以上的范围都可能鼓出。唾液腺的口腔癌只会从脸上肿出来,不会往内长,有时只在一两周内迅速成长,不可误以为只是脸颊发炎而已。

口腔黏膜颜色发生变化:如变白,红,褐或黑且无法抹去。正常的上皮是粉红色偏红,出现白色或红色两极化的颜色皆是不正常。如红中带白,则是比较严重的状况,再如舌尖出现深红中带有白色点状,90%是早期口腔癌。

溃疡:超过二周以上尚未愈合的口腔黏膜溃疡。

口腔癌的自我检查及早期发现

自我检查方法可以一个人对着镜子,还可以通过别人来帮助您检查。主要检查唇部内外、牙龈、颊部、面部和颈部。

1、有无肿块:口内或颈部有不明原因的肿块(触摸时不一定有疼痛感)。

2、舌头运动与知觉:舌头的活动性受到限制,导致咀嚼,吞咽或说话困难,或舌头半侧知觉丧、麻木,皆应尽早查明原因。

3、颌骨与牙齿:颌骨的局部性肿大,导致脸部左右不对称,有时合并知觉异常(如下唇麻木感),或牙齿松动等症状。

对于一些年龄大、经常抽烟喝酒、假牙不适等情况出现的人们,更应该进行自我检查。如果发现这些症状,很有可能就是口腔癌的警告标志,一定要尽早到正规的口腔医疗机构找口腔颌面外科专家诊治。


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始建于1993年,科室技术及科研力量雄厚。科室设备齐全、设施完善,除门诊外,还设置床位50张,手术室2间。科室诊疗范围:牙槽外科、唇腭裂治疗、正颌外科、口腔颌面部肿瘤、口腔颌面部外伤、涎腺疾病、口腔颌面部炎症等。

烟台市口腔医院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长期合作,推进口腔疾病诊疗水平的提高。医院每月都会邀请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专家来院会诊、手术,惠及烟台市民。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