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中医科
哪些人最易缺乏维生素D

2020-04-14 17:30:55

来源:燕喜堂  



随着国际医学界对维生素D的研究不断深入,大量研究证据表明,维生素D缺乏不仅和我们已知的佝偻病、骨质疏松等骨骼疾病直接相关,同时与慢性病的发展也存在密切关联,对人体的健康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全国维生素 D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国内86%的人群存在维生素D水平缺乏或不足,仅有14%的人群维生素D水平属于正常。婴幼儿及儿童、孕妇和中老年则是维生素D缺乏的三大高危人群,一定要注意日常的补充。

我们先来看一段1分钟的动画科普视频。

01三类人群普遍缺乏维生素D

婴幼儿:

国家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专家委员、首都儿研所营养研究室研究员吴光驰教授在2014年全国儿童营养与发育促进健康研讨会上指出:我国人群维生素D缺乏率平均为69.2%,其中婴幼儿维生素D缺乏率与不足率为56.2%。

孕妇:

国家将维生素D对孕妇影响调查研究纳入到国家973计划。经过对孕妇两年两万人次的检测,结果发现:75%的孕妇在怀孕期间,体内维生素D的含量低于国际标准。

中老年人: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林旭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最新发现,我国中老年人群血液维生素D整体水平较低,维生素D缺乏和不足分别占69.2%和24.4%,而维生素D充足的个体仅占6.4%。

02维生素D普遍缺乏的原因

维生素D缺乏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病”,其主要原因是人体中维生素D的来源比较特殊,阳光中的紫外线通过照射人体皮肤为我们提供了90%以上的维生素D。而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很难获取充足的阳光照射,所以才导致了维生素D的普遍缺乏。

而婴幼儿皮肤娇嫩,若长时间在阳光下直射很容易晒伤,甚至会增加成年后患皮肤癌的风险。

孕妇活动不便,户外活动较少,接触太阳光直射的时间也相对较短。

中老年人的皮肤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较差,仅为年轻人的三分之一,因此也会导致合成不足的结果。

由于这三类人群的特有属性,加剧了他们体内维生素D的缺乏。

03缺乏维生素D的危害

婴幼儿:

婴幼儿缺乏维生素D最直接的危害是患上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还会出现明显的夜惊、多汗、烦躁不安;方颅,囟门迟闭;出牙晚,牙不整齐;鸡胸,漏斗胸,肋骨串珠;O或X型腿,手足抽搐,手镯脚镯;免疫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等症状。

孕妇:

孕妇若缺乏维生素D,对孕妇自身来说,容易出现四肢无力,腿脚抽筋,骨质软化,骨盆变形导致难产等现象,增加剖腹产几率。而妊娠性高血压,妊娠性糖尿病,妇科感染,产后抑郁风险都与维生素D的缺乏存在密切联系。

此外,孕妇缺乏维生素D还会影响胎儿脑、骨骼及免疫功能发育。胎儿出生后患上先天性佝偻病、哮喘、湿疹及Ⅰ型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也将大大增加。

中老年人:

中老年人缺乏维生素D会加速骨质疏松的进程,使病情加重,进而出现腰酸背痛、腿脚抽筋、牙齿松动、下肢力量明显不足、行动迟缓、驼背、身高变矮等现象,易发生骨折等。

而众多研究还表明,维生素D的缺乏还与帕金森氏症、阿兹海默症等老年人的常患疾病密切相关。

04如何补充维生素D

缺乏维生素D对以上三类人群产生的不良后果非同小可,因此补充维生素D才是当务之急。如何才能做到及时、科学、合理的补充维生素D,上面1分钟的动画视频中已经详细说明,点开视频即可获取。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