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中医科
清明养生 重在“清”

2020-04-03 10:54:44

来源:燕喜堂  



清明节,天清地明,天气渐暖,是春季里最受人们重视的节气之一。这不仅与习俗有关,更是一个尤为重要的养生节气。

那么,中老年朋友在清明前后这段时间里,该如何养生,才能达到强身健体、防病长寿的效果呢?

清血管

血管遍布人体全身,对生命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而人体的血管就像下水管道,时间长了容易积聚垃圾,应该时不时清理一下。

小贴士

8大“血管清道夫”:苹果、葡萄、红葡萄柚、燕麦、豆类、绿茶、坚果和植物种子

清肝气

中医讲,百病之源,根在肝脏。如果肝脏代谢不正常,人体所需养分得不到及时供应,各个器官无法正常工作。

尤其是春季,肝不好,百病复发,比如很多人的头疼、头晕、过敏性鼻炎、皮肤瘙痒直接疾病跟肝的关系非常密切。但清明时节切不可对肝脏进补,反而要清肝气。

小贴士

定期进行肝胆排毒,皮肤和身体状态都会改善,同时对很多慢性病都会有直接而明显的改变。

待茶饮:郁金3g、陈皮3g、玫瑰花2g、白芍3g、白术3g 功效:疏肝解郁,理气健脾

清心气

清明前后,天气忽冷忽热、阴晴不定,天气的多变再加上清明扫墓容易使人悲伤、心情不好、情绪低落,最终造成心气不顺。

心气不顺,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精神疾病、抑郁、焦虑等精神疾患。所以清明时期要注重清心气。

小贴士

清明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心境要畅达,要通过户外散步、踏青等活动,来清净心气,达到愉悦身心的目的。

待茶饮:丹参6g、川芎3g、当归3g、桂枝2g、黄芪6g 功效:活血养心、温通经脉

清明时节养生指南一定要收藏好,防病助长寿!

记得给自己的朋友们,送去独特的健康和问候!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