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健康频道>今日推荐
毓璜顶医院刘秀梅:先理解接纳再引导 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2020-04-01 14:45:3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水母网4月1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在朝夕相处的家长眼里,有些孩子可能是“废柴”一个,但在烟台毓璜顶医院儿保门诊主任刘秀梅眼里,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且有自己的闪光点的。从这些优点入手,先理解接纳再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是刘秀梅和她的同事的主要任务。

几个月大的婴儿因有情绪而“绝食”,6岁宝宝被鞭炮吓得躲进卫生间生活一个周,一个个看似荒诞的病例背后更是家庭问题的折射。帮孩子们找到问题的根源,并有针对性的进行干预指导,刘秀梅和她的同事希望每个孩子都不再“孤单”。

在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进毓璜顶医院儿保科,来深入了解这份耐心、包容的爱心传递背后的故事,以期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和家庭受益其中。

给孩子全生命周期的关注

早在多年前,“儿童早期发展”的理念就被作为国家战略被提出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21世纪世界卫生组织对儿童的健康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求控制对儿童生命和健康构成威胁的各种疾病,而且要求儿童既要有健全的体魄,也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如今,对孩子的关注又引入了“全生命周期”的概念。

“许多儿童生理及心理问题如果不能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可能会发展成为成年期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以儿童多动症为例,刘秀梅主任进一步解释说,多动症的孩子存在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不加干预发展到成年期,在生活中可能引发频繁吵架,也会在工作中更易于跳槽,带来诸多问题。

而儿童保健也绝不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只是单纯帮孩子发现疾病并及早干预。刘秀梅说,儿童保健以保护和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目标,研究儿童的生长发育、营养与喂养、疾病防治、高危儿管理、育儿生命培训、亲子活动和生命监测等从而使得儿童的体格、心理、认识、情感和社会适应性达到健康完美的状态。

“简言之,就是允许孩子多样性的存在,更好的促进个体发育。”但让刘秀梅心疼的是,因为儿童保健知识的缺乏,现实生活中很多孩子被乱贴标。一个前来就诊的男孩明明健康活泼又可爱,但爸妈却因生活中的一些“不当”表现,误以为孩子罹患多动症而忧心不已。沟通下来,刘秀梅才发现这误会的根源,其实只是孩子不想提前接受入学前的加减法训练而有了逆反心理。

“这些还是父母健康意识比较强的例子,很多孩子没有得到确切的诊断就被贴上各种标签更让人难受。”刘秀梅介绍说,2017年3月,“山东省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在烟台毓璜顶医儿童保健门诊挂牌成立,一个拥有“儿保医生、老师、心理治疗师、护士、康复师、康复医生、发育行为医生”的专业团队,正努力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专业的保健指导。但这之外,也需要更多力量关心并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如此才能形成更好的社会氛围,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小婴儿也有情绪,更需要有人懂

因为喜欢孩子而选择儿童保健作为自己的专业方向,在刘秀梅看来,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既易碎又易重塑,区别在于有了问题能否被即使发现。而这个过程就需要家长、老师、医生及更多人的细心呵护和关注。

“身心健康从来无法剥离,身体的健康只是一方面,孩子们的心理问题也不容忽视。”刘秀梅说,她曾接诊过不到一岁的一个小婴儿,因吃奶时咬奶头被妈妈打了一下,孩子直接闹起了“绝食”,怎么哄也不肯开口吃奶。

带着孩子做了一系列检查,排除了器质性病变后,后来刘秀梅和家人细致的分析原因,才知道孩子的妈妈全职在家,既要照顾孩子又要料理家务,还得不到家人的理解,让妈妈积累了很多负面情绪,以至于在带孩子的过程中很少互动,喂奶时间、次数和辅食添加也不规律,这才惹来了大麻烦。

一个5岁的小女孩在父亲去世后开始不吃饭,只靠流食续命,一个月内体重骤降。了解到孩子的症结后,刘秀梅及时对孩子进行行为和心理干预,小女孩这才恢复正常饮食。

6岁孩子过年期间被鞭炮吓坏,躲到卫生间生活了近半个月。仔细了解刘秀梅才发现,惊恐只是一方面原因,父母的长期无节制溺爱才导致孩子有如此奇怪的行为。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渐上升,成为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北师大发展心理研究所2009年对北京、河南、浙江、重庆、新疆5省市16472名中小学生的研究显示,有20.6%的孩子存在心理和严重行为问题。

“当儿童心理问题出现的时候,已经是造成伤害的时候。”刘秀梅主任介绍说,儿童心理问题表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越早干预治疗效果越好,只有家长、老师及时发现并到专业机构进行有效干预才可能“小事化无”,否则长期积累后果不堪设想。

孩子的问题是家庭的反射,需要共同面对

长期和孩子及家长打交道,在刘秀梅看来孩子其实就像一面镜子,反射的是整个家庭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只有家长充分意识到问题所在,才可能真正解决孩子的问题。

接诊过程中,刘秀梅发现了很有意思的一个情况。被“熊孩子”们反复折磨,到门诊就诊时,和孩子们朝夕相处的家长往往会忽略孩子本身的优点,经常以“没优点”来评价。

曾有一个8岁的男孩随父母就诊,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在外人看来,男孩简直是个“麻烦精“,上课不听课,课后不写作业,同学关系不和谐,回到家也不听父母的话,弟弟想睡觉时他还会大吵大闹,父母和老师百般劝解都不起作用。

“这是典型的儿童多动症的代表”,在接诊过程中刘秀梅却发现男孩很勤快,会主动把诊室内弄乱的东西收好。从这个闪光点入手,刘秀梅和家长一起发掘孩子的优点,比如动手能力强会主动帮忙清洗纱窗,还会主动帮忙做饭,以此作为切入点,刘秀梅对孩子的多动症进行心理和行为干预,一段时间过后男孩情况大为改善。

还有一个8岁男孩曾出现了不自主的挤眉弄眼的症状,家长察觉后开始“放养”并和老师沟通希望能尽量减少孩子的压力。没想到事倍功半,过于放纵和溺爱,孩子到后来发展成了学校的“小霸王”,作业不写还经常扰乱课堂不说,还经常威胁同学。

“这就不单单是孩子的问题了,家长也是有问题的。”刘秀梅说,错误的家庭教育理念、过于功利化的教育理念以及盲目攀比,都会让孩子陷入被动和焦虑。只有真正尊重孩子的多样性,允许多样化发展,才可能给孩子提供更宽松和健康的成长环境,而儿童的心理健康需要多方面共同促进,家庭、学校、医院和社会缺一不可。

做不一样的儿科医生,帮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因为爱,所以用心。从医20多年来,只要有时间刘秀梅就会给小患者们手写“信件”,以这种温馨而别致的方式将更多爱与温暖传递给孩子们。做不一样的儿科医生,帮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是刘秀梅的追求。

“孩子是最纯净,也最能给人带来希望。”刘秀梅坦言,因为喜欢孩子她毅然选定“儿保”作为自己的专业方向,就是希望能结合专业知识给更多孩子带去健康和希望。也因为喜欢孩子,刘秀梅更愿意关注孩子们所面临的家庭问题,关注和关心家长进而促进家庭关系的和睦。

从医多年以来,每周的儿童心理和行为门诊都是最累的,尽管接诊的患者数量不一定是最多的,但要耐心和每个患儿及家长沟通,从蛛丝马迹中找到问题并“对症下药”却十分耗费精力,常常没下班她的嗓子就已经哑了。

“看完门诊经常觉得脑子都是木的,但看着孩子们的问题得到解决又会由衷的高兴。”在刘秀梅看来,儿保医生和儿科医生又有不同,需要更多用心和耐心,来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帮他们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每个孩子都值得被珍视和善待,听懂他们内心的声音,有机会参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我很庆幸。”前不久刚结束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的进修,师从美国著名儿童发育行为学及神经精神遗传学家Jeremiah M. Scharf,刘秀梅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依托毓璜顶医院儿保科打造区域医疗中心的儿童保健门诊,发挥技术引领和区域辐射带动作用,让更多孩子受益。

专家介绍:

刘秀梅,医学博士,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童保健门诊主任,专业主攻方向儿童保健、发育行为儿科。

擅长:

在儿童营养性疾病、儿童心理行为疾病的诊治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1.儿童营养性疾病诊治,针对儿童的体格发育、喂养问题提供咨询指导,矫正儿童体重不增、喂养困难、营养不良、厌食、挑食、拒奶、吃饭慢、含饭不咽、流涎等问题。

2.儿童心理行为疾病诊治,擅长诊治儿童多动症、抽动症、孤独症、发育迟缓、儿童情绪障碍等神经心理发育行为疾病,矫正儿童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冲动、不自主抽动及发声、语言运动落后、脑发育迟缓、学习困难、社交退缩、睡眠困难、遗尿等问题。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基金(博士基金)项目、烟台市科学技术发展计划项目多项。主编著作2部,发表SCI论文6篇、中华级论文2篇,核心期刊论著30余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国家妇幼健康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烟台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山东省心功能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获烟台市卫生局、烟台市人口和计生委员会嘉奖,被评为烟台毓璜顶医院中青年技术标兵。

刘秀梅为儿童查体

刘秀梅在门诊为儿童做检查

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童保健门诊主任刘秀梅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